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鴿友「老」面孔 鴿笭賽恐失傳

2014/10/01 08:00

記者楊金城/特稿

新營、鹽水、學甲鴿笭對抗賽傳承至今,參賽鴿友年齡層偏高,雖然市府將鴿笭賽登錄台南市定民俗,若再不設法振興鴿笭賽文化,恐將形成鴿友人口斷層,未來只能從影像、文字紀錄找尋鴿笭賽。

這不是危言聳聽,新營茄苳腳、柳營八翁、下營紅毛厝、將軍漚汪、七股等地的鴿笭賽,因時空背景不同,參賽的接棒年輕鴿友無以為繼,前述鴿笭賽都已消失,有前車之鑑。

現存保留鴿笭對抗賽的新營、鹽水和學甲十組、十七庄頭,玩紅腳笭的鴿友年齡層偏高、養鴿減少,會製作鴿笭的師傅凋零,讓人不得不憂心鴿笭民俗後繼無力。

農村人口老化,各地鴿會看到的都是玩鴿的老面孔,現代社會因忙於賺錢,年輕人也不喜愛傳統農閒活動賽笭鴿,「要玩放紅腳笭,也要有經濟、有時間」,老鴿友嘆說,鴿笭賽不賭錢,還要花錢比賽,養鴿備戰一年,育種、照顧鴿子、管理鴿舍要花更多錢和時間,年輕人賺無錢,又怎會養鴿傳承鴿笭文化?年輕人不懂老一輩各自養鴿的秘訣,和拚輸贏爭庄頭榮譽的心理。

目前有鴿笭對抗賽的聚落,當地小學大多將鴿笭文化列入校本課程,讓小學生認識家鄉的鴿笭文化,至於未來能投入傳承鴿笭賽的,恐怕是要打個問號。

各鴿會能做的就是繼續籌辦鴿笭賽,不致中斷,且戰且走,藉辦鴿笭賽吸引更多人加入;如何辦?市府可從旁幫忙,而不是只補助二、三萬元舉辦費聊備一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