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笭 登錄台南市定民俗

笭鴿背起鴿笭奮力起飛,延續百年的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笭民俗活動,獲公告登錄為台南市定民俗。(記者楊金城攝)

笭鴿背起鴿笭奮力起飛,延續百年的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笭民俗活動,獲公告登錄為台南市定民俗。(記者楊金城攝)

2014/10/01 08:00

〔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延續百年,在新營、鹽水和學甲盛行的農閒傳統民俗活動鴿笭賽(放紅腳笭),獲台南市文資處公告登錄為台南市定民俗。

文資處長林韋旭說,文化局對鴿笭對抗賽有補助舉辦經費,未來文資處另將致力傳習鴿笭民俗,重點放在研習鴿笭製作、認識鴿笭文化上。

二度提報終通過 市府將致力傳習

台南市鴿笭推廣協會理事長蔡璋茂說,樂見鴿笭賽獲列台南市定民俗,市府應更重視每年鴿笭對抗賽的舉辦,仿效嘉義縣鴿笭賽舉辦大型開幕活動,由市長賴清德主持,提高知名度。

文資處去年就曾提報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笭(紅腳笭)民俗至台南市民俗暨文物審議委員會審議,但因鴿笭賽在賭博、虐鴿和傳播禽流感上有疑慮而未通過,今年文資處再補齊資料和邀請鴿會會長代表赴委員會說明,終獲通過,九月廿六日文資處正式公告登錄為台南市定民俗。

林韋旭說,新營鹽水學甲鴿笭賽具傳統性,最慢形成於日治時期,世代相傳成為風俗,自成一套鴿笭哲學,是農村農閒活動,主要在追求庄頭的榮譽感,對凝聚庄內向心力和睦鄰交誼有正向意義,並不涉及賭博。

鴿友愛鴿像照顧家人,蔡璋茂說,鴿子如生病即就醫,比賽時如背不動鴿笭,就不能再飛,不會有虐鴿和散播病菌之虞。

文資處調查,目前在新營、鹽水和學甲尚保留十組鴿笭對抗賽,有十七個聚落庄頭鴿友參賽,包括新營太南、太北、角帶圍、五間厝、舊廍、鹽水後寮東/西庄、孫厝寮、番仔寮、竹埔、大庄、舊營、羊稠厝、頂洲、大埔、天保厝、學甲紅茄萣和頂洲仔。

台南市鴿笭對抗賽每年大約在農曆二月下旬登場,採庄對庄、聚落對聚落方式對戰,先進行背私笭的熱身賽,再最後決戰背公笭,視背回的公笭尺寸和數量計分論輸贏,一組鴿笭對抗賽有時要比一個月時間才能完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