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殘缺不氣餒 阿福與蝶共舞人生

林萬福10年來用努力證明缺手腳的人也是可以做好工作。(記者王錦義攝)

林萬福10年來用努力證明缺手腳的人也是可以做好工作。(記者王錦義攝)

2014/10/01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光復鄉人林萬福,十多年前因誤觸高壓電失去右手左腳,殘缺的手腳讓他一度失去求生意志,但透過就業服務站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到花蓮棲地保育學會擔任工作人員,十年來他用努力證明缺手腳的人也是可以做好工作。

「這是白三線蝶幼蟲,他正在吃大葉饅頭果」、「賊仔樹是烏鴉鳳蝶的食草」四十八歲、綽號阿福的林萬福帶領十多名到蝴蝶網室參訪的學生,一一幫他們解說蝴蝶的生態,從卵到幼蟲到蛹到化蝶種種細節無一遺漏,熟記所有的蝴蝶樣態、卵的顏色、毛蟲的食草和蛻齡、蛹期的天數和變化等等。

從事蝴蝶棲地復育的傅元陽說,十年前阿福到學會面試時,他擔心只有一手一腳的阿福,身體障礙與體力無法勝任園區的工作,猶豫了一下,但阿福很灑脫的說「沒關係」轉身就離開,他突然覺得他提倡的是人與土地共生的關係,為什麼要拒絕身體有殘缺的人,隔天就通知阿福上班。

阿福因為右手及左腳都是裝義肢,他工作比同儕更辛苦,每天在園區工作都像是淋過雨般被汗水濕透,但是他仍不放棄的做好每一件事,記住每個蝴蝶的生態。如今阿福在園區擔任班長,帶領十四名勞動部培力計畫、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工作人員,其中更有兩名也同樣是身障者。

花蓮就業中心指出,阿福在多元單位學得了棲地營造、蝴蝶養殖及解說導覽的專業能力,有了穩定的工作,讓他家庭可以圓滿發展,去年,阿福的小兒子林政賢,在世界青棒賽中擔任冠軍完投投手,今年,更受邀到美國成為小聯盟練習生,未來有可能又是一個「台灣之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