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轉教學、深耕品格教育》苗栗縣文英國中校長鍾萬煋、蟠桃國小校長徐秀鳳 獲師鐸獎

蟠桃國小校長徐秀鳳獲師鐸獎,肯定其多年來投身教育的貢獻。(記者鄭鴻達攝)

蟠桃國小校長徐秀鳳獲師鐸獎,肯定其多年來投身教育的貢獻。(記者鄭鴻達攝)

2014/10/01 08:00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頭份鎮文英國中校長鍾萬煋,以及蟠桃國小徐秀鳳校長,甫自三灣國中、三灣國小調任至頭份任職,今年雙雙榮獲師鐸獎殊榮。鍾萬煋主打「翻轉教學」,跳脫傳統教學順序限制,讓學生學習更有成效;徐秀鳳則深耕品格教育,讓學子們先從品格提升,連帶提升學習效果。

鍾萬煋自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後,先在照南國小任教十六年,考上校長後轉至後龍國中、三灣國中擔任校長,在教育界服務逾二十五年。

鍾萬煋在三灣國中任內,以「拔尖、扶弱、顧整體」策略,培養出竹苗地區二十年來首位基測榜首,更顧及常態及弱勢學生,帶領三灣國中新生入學人數逆勢成長,也獲得「教學卓越獎」、「校長領導卓越獎」等數十項殊榮。

徐秀鳳同時具有一般與特殊教育教師資格,自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畢業後,先後於南庄、大南、三灣及蟠桃等小學服務,在三十多年教學生涯中投入特教,拉拔弱勢家庭學生,毅然在偏鄉學校任教。

「教育沒有訣竅,就是愛與榜樣。」每次遇到有人向鍾萬煋請教辦學秘訣,鍾萬煋總是如此回答,他認為不僅是孩子,老師們也需要榮譽感,因此以身作則,積極與校內教師溝通、改進教學方法,並給孩子們機會與舞台,帶領師生提升對教學及學習的熱誠,給予足夠支持與誘因,讓師生感受到他的熱情,因而更有進步的動力。

「孩子驕傲的笑容及成就,比各種獎項給我更大鼓舞、肯定!」徐秀鳳回憶,剛到三灣國小時,常有外校中學生來搗蛋,令她擔心學生受影響,推動夜光天使點燈專案後發揮守護成效,讓孩子不會跟問題學生廝混,弱勢學生課後也有人照料。徐秀鳳回憶,當時要離開三灣國小時,有近三分之二的孩子不捨而哭泣,還有孩子特地畫圖送她,讓她至今仍相當感動。

文英國中校長鍾萬煋(右)榮獲師鐸獎殊榮,他感謝太太黃美芬(左)的支持與鼓勵。(記者鄭鴻達攝)

文英國中校長鍾萬煋(右)榮獲師鐸獎殊榮,他感謝太太黃美芬(左)的支持與鼓勵。(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