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友新選擇 本土降磷劑將上市

2014/09/30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中央健康保險署公布二○一二年資料顯示,台灣慢性腎臟病須定期洗腎患者已突破七萬人,整體盛行率世界第一。腎臟病相關併發症的預防與治療,眾所關心,其中導致患者引發血管鈣化的「高血磷症」,更受到關注,新一代降磷劑已在美國、日本上市,台灣也由衛福部審查中,一旦通過使用,將提供腎臟病患者新選擇。

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曾進忠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導致末期腎臟病患者死亡的主因,慢性腎臟病患者併發心血管疾病原因,以動脈鈣化為最重要。

他表示,末期腎臟病患者發生血管鈣化的因素很多,血磷過高是主要的致病機轉,高血磷症是因腎臟對磷的排泄減少。對慢性腎臟病或腎臟衰竭患者的飲食限制和透析(洗腎)治療,通常無法有效控制血中的磷離子濃度,大多數慢性腎臟病患者,需服用降磷劑來改善高血磷症。

現有降磷劑易增加血管鈣化風險

傳統降磷劑分含鋁的磷結合劑及含鈣的磷結合劑(俗稱「鈣片」)。含鋁的磷結合劑長期使用可能會有鋁中毒導致腦病變、骨軟化症及貧血等副作用,儘管療效很強,現已少用;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是含鈣的磷結合劑,但這種治療方式會增加血管鈣化的風險。

為克服這些藥物缺點,由國人自行研發之檸檬酸鐵(ferric citrate)可有效降低血磷值,在劑量不超過每日八公克時,療效與劑量呈正相關、且副作用不明顯,該藥今年一月獲日本厚生省審查通過新藥上市後,進一步於本月通過美國FDA新藥上市許可,若台灣衛福部通過該藥適用於國人之劑型與劑量的安全性審查,將是腎臟病患者一項新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