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淤沙嚴重 台西2漁港退潮見底

台西漁港退潮後,雖沒有那麼誇張,但同樣「見底」。(記者鄭旭凱攝)

台西漁港退潮後,雖沒有那麼誇張,但同樣「見底」。(記者鄭旭凱攝)

2014/09/30 08:00

五港碼頭吃水深度剩20公分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台西鄉五條港棧道碼頭(簡稱五港碼頭)和台西漁港,退潮時港區全部「見底」,五港碼頭吃水深度僅剩二十公分,大約只有一個臉盆多一點高度,航道受阻,嚴重危及漁民生計。

五港棧道碼頭嚴重淤塞,不僅航道受阻,退潮時碼頭泊區更變成一片泥地,碼頭興建之初設計膠筏可以從棧道底下穿過,現在棧道下只剩一條二十公分左右的縫隙,膠筏早已經無法從棧道下通過。

五條港碼頭航道是蚵農出海採蚵、巡視蚵田及捕魚必經之路,因新興工業區橫隔在碼頭外,蚵農及漁民出海已須避開,加上航道內淤沙變得更嚴重,海水退潮後即浮現一片泥濘沙洲,漁船膠筏根本無法進出。

蚵農及漁民每天只能精準計算潮汐,才駕駛膠筏或漁船出海作業及回到碼頭,退潮期間所有停在碼頭的漁船和膠筏,呈現擱淺狀態。

受到地層下陷影響,每個月農曆初一到初三以及十五到十八日六天,海水漲潮則會將棧道碼頭完全淹沒,蚵農及漁民同樣無法出海作業,務必等到水位略為消退時才能出海,部分蚵農及漁民冒險出海,更是險象環生。

台西漁港目前還有三、四百艘船筏,多數是蚵農在近海養殖牡蠣所使用,台西漁港淤塞情形雖不像五條港那般誇張,但每逢海水退潮港區同樣「見底」,只見到無數船筏擱淺在漁港中,漁民同樣要精準的計算潮汐才能進出漁港。

蚵農也抱怨,每逢牡蠣採收期,每天進出台西港船筏相當多,且必須趕時間載運牡蠣上岸再轉運至台南及嘉義東石等地,但台西港淤塞造成每天進出漁港的時間不到兩個小時,根本無法順利作業。

漁會建議將防坡堤向外延伸

雲林區漁會推廣課長蔡文東表示,台西兩漁港去年才疏濬,但淤沙堆積的速度太快,除了濬深工程外,根本解決之道是將防坡堤向外延伸,減緩漂沙及淤泥進入港區,龐大經費必須向上級爭取補助。

五條港棧道式碼頭退潮時,吃水深度僅剩20公分,蚵農膠筏全部擱淺。(記者鄭旭凱攝)

五條港棧道式碼頭退潮時,吃水深度僅剩20公分,蚵農膠筏全部擱淺。(記者鄭旭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