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師推新教學 千名教師學翻轉

2014/09/29 08:00

顛覆傳統 讓學生「胡搞瞎搞」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台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及中山女高老師張輝誠,為了顛覆傳統的教學方法,解決台灣目前所面對的教育問題,昨天舉辦「翻轉教學工作坊」,吸引全台上千名老師參加。他們表示,希望藉由翻轉教學的推廣,走出與過去教學改革不同的路。

昨天的「翻轉教學工作坊」由明德中學主辦,邀請葉丙成及張輝誠演講,由於兩人近來都在推廣新式的教學方式,希望透過他們的經驗,帶給老師們一個嶄新的視野。

此一活動吸引全台上千名各級學校老師參加,偌大禮堂擠滿了人。葉丙成首先以其在台大開設「數學機率課」為例,透過BTS(by the student)教學法,讓學生自己出題、解答,讓學生有空間去「胡搞瞎搞」,自己建構知識,才能引發出學習的興趣。

張輝誠則提出「學思達教學法」,透過學生自「學」、「思」考、表「達」,來翻轉傳統老師單方面講述的僵化教學方式,讓學生重新掌握學習主動權,才能激發學習熱情。

張輝誠以《戰國策》中孟嘗君食客馮諼的故事為例,他說,老師應事先將各種資料準備好,並製作成講義發給學生閱讀,之後在課堂上,老師可以提出問題讓學生思考,例如:你覺得馮諼接近孟嘗君的計策好嗎?這給你將來找工作或投靠他人時,有怎樣的啟示?

張輝誠說,《戰國策》是一本論述策略及謀略的書,可以讓我們從中學習到為人處世的方法;但很多老師把《戰國策》當成《古文觀止》之類的教材,講究字義解釋及背誦以應付考試,這根本是適得其反。

昨天的「翻轉教學工作坊」也提供老師相互交流的時間,大家藉由問答過程,相互交換教學經驗,度過一個不同的教師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