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山吉貝耍夜祭 週末登場

南市東山吉貝耍西拉雅夜祭將登場,83歲族人段美女至吉貝耍國小教作傳統頭花圈(ha-lau)。(記者王涵平攝)

南市東山吉貝耍西拉雅夜祭將登場,83歲族人段美女至吉貝耍國小教作傳統頭花圈(ha-lau)。(記者王涵平攝)

2014/09/24 08:00

防好「攝」客干擾 夜祭將管制進出

〔記者王涵平/東山報導〕東山吉貝耍西拉雅夜祭週末登場,適逢週休假日,一連兩天的活動預料將吸引大批遊客,由於去年有攝影愛好者任意穿梭會場取景,干擾祭典進行,引發族人不悅,主辦單位今年將嚴格管制人員進出夜祭現場。

吉貝耍部落正緊鑼密鼓籌備夜祭活動,八十三歲族人段美女特地前往吉貝耍國小教作頭花環頭花圈(ha-lau),她俐落地以甘蔗葉編織成圈,再插上澤蘭、圓仔花等裝飾,讓學童看得目不轉睛。

西拉雅部落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段洪坤表示,今年是「吉貝耍夜祭」獲國定民俗認定的第二年,系列活動將讓到訪民眾不虛此行。

大公廨周邊 十餘部落擺設文化市集

廿七日早上九點展開,在大公廨旁辦公室接力播放與吉貝耍相關的紀錄片,分別有「甘願做番」、「逐鹿人」及「原住民戰功冊」等三部,並有映後導演座談;早上十點開始的部落導覽活動,由在地的資深導覽員搭配吉貝耍青年會成員,帶領遊客深入部落。

在大公廨周邊場地設有「原住民文化市集」,邀請卡那卡富族、布農族、沙阿魯哇族、魯凱族及高雄大武壟族、台南西拉雅族等十多處部落擺攤販售各族工藝品、農產品、文創商品等,還有近來吉貝耍部落強推的無毒澤蘭米也會在現場展售。

廿七日下午,「原住民族舞樂交流Ta-ai晚會」將於六點開始,今年照慣例由吉貝耍的孩童表演開場,包括「牽曲傳承」及「渡海傳說舞蹈」,其他原住民族表演包括,原住民新興樂團Boxing、魯凱族大武部落戰舞、傳承排灣族古調的當紅女歌手「阿爆」及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得主桑布伊。

十一點開始的夜祭,還願拜豬的族人預估將會創下新高,可能有高達廿頭左右的向豬擺滿公廨廣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