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淮南樹長不高 天皇樹醫助轉骨

日天皇樹醫師山下得男再度來台,到大安森林公園為央行總裁彭淮南種下的六棵樟樹會診,開挖觀察土壤及根系生長情形。(記者盧姮倩攝)

日天皇樹醫師山下得男再度來台,到大安森林公園為央行總裁彭淮南種下的六棵樟樹會診,開挖觀察土壤及根系生長情形。(記者盧姮倩攝)

2014/09/24 06:00

預估一年後 頭好壯壯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去年植樹節在大安森林公園種下的六棵樟樹,生長不如預期,樹枝仍跟當初一樣瘦弱,樹冠也長不出茂密樹葉。日本天皇御用樹醫師山下得男昨天再度跨海來台,為這六棵樟樹會診,發現根本原因還是在「土壤」,導致樹冠不夠大,樹幹也曬傷,於是開出換土等「轉骨」處方,預估一年後會大為改善。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說,天天到公園運動的彭淮南日前發現,他去年種的六棵樟樹,幾乎跟當初一樣細小,於是向市長郝龍斌求救,希望市府想想辦法,給樟樹「頭好壯壯」的生長條件,公園處與基金會於是邀請山下得男再度來台。

山下得男昨天率隊赴大安森林公園展開會診,先挖開樹冠滴水線的根部土壤,發現樟樹根系已往四周生長,但長度有限。陳鴻楷補充,先前已檢測根部的土壤硬度和排水性,發現地表以下二十公分的土壤偏硬,再二十公分以下的土壤則「非常硬」,很不利根系生長,也容易積水,又硬又濕的土壤讓小樟樹營養不良。

挖根系通道 換砂質土

由於樹的下方就是公園停車場,覆土深度不到二公尺,山下得男建議以水平放射狀開挖八條根系生長通道,把每條通道的土壤改為排水性佳的砂質壤土,再配合供應氮肥和有機堆肥,一年後再追蹤即可。

山下得男表示,從樹幹表皮有龜裂的情況研判,由於樹冠不夠大、樹葉不夠多,導致樹幹曬傷,只要根系伸展情形改善,樹冠發展自然會變好,抗強風的抓地力也會增強。

陳鴻楷說,最快本週按照樹醫師開出的處方,展開排水、硬度、透水及土壤基質改良改善工程,預估花費六十萬元,約十個工作天可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