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杏壇41載 國文師趙南華教學保鮮

教學逾40年的趙南華,年年注入教學新元素,讓教學不倦怠,今年獲師鐸獎。(記者蘇孟娟攝)

教學逾40年的趙南華,年年注入教學新元素,讓教學不倦怠,今年獲師鐸獎。(記者蘇孟娟攝)

2014/09/24 08:00

創新教學 今年獲頒師鐸獎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投入杏壇四十一年歲月卻沒有倦怠,台中一中教師趙南華有秘訣,加入新教學元素,讓教學更新,像是年年必教的赤壁賦、桃花源記,就請學生畫赤壁風情或描繪心中的桃花源,創新教學讓她永遠像鮮師,今年獲頒師鐸獎榮譽。

趙南華自高雄師大畢業後就進入高中奉獻心力,執教鞭長達四十一年,在中一中服務卅四年,對教職滿懷熱誠的她,甚至年年擔任導師,除教國文專業之餘,更以身教影響學生建立人品,讓她備受學生推崇,不少學生畢業多年仍會來找她這名導師;甚至有畢業廿年的學生辦同學會,全班五十八人還有多達四十人參與。

學生畫赤壁 描繪桃花源

在杏壇服務逾四十年,在現今教育界如鳳毛麟角,堅守崗位的趙南華卻未曾有過教學倦怠。她說,每屆學生不同,相同的教學內容總有不同的回饋;此外,她會動腦想新點子融入教學,像是國文經典課文「赤壁賦」、「桃花源記」,每年必教,她為了不讓教學老調重彈,年年注入新創意。

像是教完赤壁賦,她就請美術班的學生畫出文中描繪的場景,學生傳神的畫面,讓她又帶往普通班延伸教學,帶學生「看見赤壁賦」,又引起新的回饋;另像是教桃花源記,她就請學生讀完陶淵明的理想世界後,也試著描繪心中的桃花源,之後展示學生的夢想世界,讓同學間觀摩,也可以再延伸討論,均讓教學有新刺激與新想法。

趙南華說,她是凡人也會有心情上的高低潮,為了排解,她選擇去當張老師志工,學習輔導技巧,成功自輔排解壓力,讓她除了「趙老師」身分,假日又多了「張老師」的身分,且一做卅年不輟。

今年她獲頒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六十二歲的她說,雖已服務四十一年,但她樂在其中,要做到屆齡退休再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