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秋分

2014/09/23 06:00

過了今天,夜開始長。

太陽在此日抵達黃經一百八十度,直射赤道,晝夜各半。分就是半,是秋季九十天的一半,所以稱秋分。

這條自然界的旅程,是不可逆轉的天地大勢。

彷彿是二十四個節氣裡最重要的一站,不僅是將秋天一分為二,初秋之後越過中秋,進入晚秋,是四季裡最美麗,最莊嚴,最肅殺,最灑脫,最成熟,最感懷,所有的心情全部付諸於山林、草木、湖泊景物的變幻表現。

這就是感時吧,是有感於時節的體會,特別是天氣的長夜涼如水,時局詭譎,都會興起所謂的悲秋。

悲的不是秋天,是因政爭、選舉而衝突的人情之悲。哀社會在政治人奪權的黨同伐異下對立,嘆國家在政黨對峙的內爭中發展路線歧異,投票日之前更劇烈。

這就是晚秋之悲,思想起來輾轉不能成眠,長夜漫漫。

深秋的風聲很大,落葉紛飛,枝葉與枝葉的碰撞、摩擦,都是急速紛雜凌亂的響音,似兵馬、若刀劍的行進互擊,好像要完成一段生命任務一樣。

秋分之後,天下誰屬,漸漸分明!(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