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少難分攤電費 特教班沒冷氣吹

北市不少學校已有裝設冷氣,電費多由學生家長分攤,但特教班人少,各校有不同因應方式,例如成德國中由家長會補貼不足部分,不致讓特教班學生家長負擔太大。(成德國中提供)

北市不少學校已有裝設冷氣,電費多由學生家長分攤,但特教班人少,各校有不同因應方式,例如成德國中由家長會補貼不足部分,不致讓特教班學生家長負擔太大。(成德國中提供)

2014/09/21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氣溫屢創新高,普通班的孩子有冷氣吹,特教班卻沒有!市議員林晉章日前接獲陳情,台北市某國中特教班因人數少,家長無力分攤冷氣裝機費和電費,但有學生皮膚過敏,家長主動表示願捐四台冷氣和支付兩年電費,學校仍擔憂兩年後的電費無著落。林晉章說,特教班的孩子成了弱勢中的弱勢,政府應出面協助學校和家長。

學校︰會裝設家長捐贈的冷氣

該校表示,只有九年級普通班有裝冷氣,是多年前校友捐贈,由各班學生家長分攤電費,特教班則已通過評估,會裝設家長捐贈的冷氣。但校方表示,該名家長是要支付三年的冷氣維修費,電費仍由特教班的家長分攤,不過特教班人數少,電量使用應較普通班少,費用不致太高。

由於教育部未將冷氣列入學校設備,各校大多由家長會自行籌募。像是成德國中校長葉舜益說,該校是由基金會捐贈各班一台冷氣,基於使用者付費,電費和維修費再由各班分攤。不過一個普通班大約有二十八人,特教班僅約十二人,因此特教班電費繳交不足的部分由家長會協助支付;但他強調,各校文化和資源不一樣,可能有不同因應方式。

市議員︰北市可編列預算支付

市議員簡余晏也指,過去曾發生某高中因有學生沒繳冷氣費,以致全班不能吹冷氣,該生迫於同儕壓力,最後繳了費用班上才有冷氣吹, 繳費單明明寫著自由樂捐,實際卻是逼迫共攤。她主張,溫室效應下,冷氣已成必要設施,北市有充裕經費,可擬訂自治條例或辦法在校園裝冷氣,並編列預算支付維修費和電費。

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一旦裝冷氣將排擠其他教育預算,也不符環保意識,有關自治條例或辦法則須與主計處再確認,並獲市府支持,需有完整配套。

但簡余晏指出,可訂定溫度達幾度以上可開冷氣,且市府為了花博編列一百三十五億元,每年鋪柏油四十億元,學校牛奶兩、三億元,但中小學冷氣的裝置和一年維修費大約只要十四億元,市府若省下其他預算就能照顧孩子,「窮不能窮孩子,苦不能苦孩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