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黎明國小百年羅漢松 包商施工擅挖除

有百年樹齡的羅漢松,因多方疏忽被挖除,實在很可惜。(農業處提供)

有百年樹齡的羅漢松,因多方疏忽被挖除,實在很可惜。(農業處提供)

2014/09/20 08:00

全縣唯一被納管羅漢松老樹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宜蘭市黎明國小內縣府列管的百年老樹「羅漢松」,遭怪手連根挖起死亡,民代批評縣府督導不周,要求懲處失職人員;縣府農業處表示,會追究校方與施工包商責任。

宜蘭縣目前有四百廿五棵列管老樹,黎明國小的羅漢松是縣內唯一被列管的羅漢松樹木,編號「黎小○○一」,樹齡約一百年,有二層樓高、樹徑廿至卅公分,校方進行學童上放學接送區興建工程,老樹坐落在工區角落。

縣府追究包商、校方責任

九月一日羅漢松被包商用怪手挖除,校方隨即通報縣府農業處;農業處林務科長蘇文甲說,農業處偕同教育處二日到場會勘,羅漢松原本生長狀況就不佳,但校方未通報老樹旁有工程進行,致農業處無法事先因應,學校有明顯缺失。

至於包商未經許可擅自挖除老樹,蘇文甲指出,這已違反「宜蘭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最高可罰五萬元至十萬元,會請包商說明。

黎明國小校長劉錫鑫說,學校曾向包商提醒工區有列管老樹,但怪手司機研判老樹死亡才挖除,老樹目前由包商保管,請專家研究能否製成標本,設置在老樹原址,並豎立解說牌。

工地負責人賴清木表示,先前有收到校方通知,但施工人員未收到訊息,也不清楚是保護老樹,施工時看它枯萎才挖起,不是有意要殘害老樹,願接受縣府後續調查。

縣議員林岳賢、宜蘭市民代表呂金宏昨天到場會勘時,痛批縣府護樹口號喊假的,非常不應該。

宜蘭市民代表呂金宏(中)、宜蘭縣議員林岳賢(左)等人所站位置,就是羅漢松原種植地,目前被剷平,他們要求縣府懲處失職人員。(記者王揚宇攝)

宜蘭市民代表呂金宏(中)、宜蘭縣議員林岳賢(左)等人所站位置,就是羅漢松原種植地,目前被剷平,他們要求縣府懲處失職人員。(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