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食安自治條例 醫界轟不完備

魏明谷(右二)、林世賢(左二)等人表示,彰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內容不夠完備。(記者吳為恭攝)

魏明谷(右二)、林世賢(左二)等人表示,彰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內容不夠完備。(記者吳為恭攝)

2014/09/20 08:00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餿水油問題重重,彰化縣醫療界聯盟昨邀立委魏明谷等人召開記者會表示,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內容不夠完備,法規過於被動,呼籲縣府要制定更嚴謹的法條;秀傳醫院副院長蔡志宏更表示,二十年來大腸癌人數變四倍,懷疑和黑心油品氾濫有關。

只追蹤來源及流向 資料僅保存5年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前總幹事林世賢指出,今年六月縣府制定的「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只針對食品的來源及流向追蹤,法規過於被動,而且規定進出貨資料只保存五年,時間太短,不利後續追查,應該要修法,進行嚴格監督。 秀傳醫院副院長、大腸直腸醫師蔡志宏說,大腸癌、直腸癌、乳癌等與飲食有關的癌症不斷攀升,「我動大腸癌手術動到手軟」,二十年前大腸癌一年約四千例,現在一年超過一萬四千例,很多還是沒有家族病史的二、三十歲患者,和黑心油品應該都脫不了關係,因此,檢舉獎金應該從現行罰款的十%提高到五十%,才能「窩裡反」,讓員工樂於檢舉黑心食品。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潘敏雄說,現在檢驗項目只有黃麴毒素、酸價、重金屬等項目,根本不夠,政府應該加強檢驗更多致癌毒素分子。

縣府:地方法規不能踰越中央法令

立委魏明谷表示,現有的地方自治條例只是流於稽查,應該要建立公開透明化的網路平台,將產品來源、流向都公布,尤其回收油的去處、數量都應公開化,他若當選縣長,一定會修訂自治條例,對於標示不清、來源不明的食品就馬上下架,讓彰化縣成為無毒縣。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彰化縣在今年六月制定「彰化縣食品安全自治條例」,是全台第一個制定的縣市,但地方法規不能踰越中央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所以制定重點放在食品流向的管理。

葉彥伯說,自治條例規定食品業的進出貨資料保留五年是前瞻作法,若拉長時限,食品都過了有效期限,追查意義不大,其他有關生產履歷等,中央的法令都已規定,地方自治條例不應再列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