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業區飄惡臭 埤頭國中天天檢舉

埤頭國中一個月來填寫的空氣品質記錄表可發現,埤頭工業區不時冒出黑煙、焦油味。(記者劉曉欣攝)。

埤頭國中一個月來填寫的空氣品質記錄表可發現,埤頭工業區不時冒出黑煙、焦油味。(記者劉曉欣攝)。

2014/09/20 08:00

相距不到百公尺 被迫關門窗上課

〔記者劉曉欣、吳為恭/埤頭報導〕忍不住了!埤頭國中與埤頭工業區相距不到一百公尺,全校師生長期以來飽受工廠排放黑煙與廢水的惡臭之苦,就算是高溫炎夏都要把緊鄰工業區的教室門窗關閉上課,今年情況更惡化,師生忍無可忍,從每星期檢舉一次到這個月幾乎每天撥打公害檢舉專線,還是覺得沒有改善,不排除發動家長每人一通電話檢舉。

「惡臭的問題從以前就有,但今年真的特別嚴重!」埤頭國中校長程彥禎表示,常常有師生反映廢氣或是廢水排放所帶來的惡臭,會造成眼睛刺痛,氣管不舒服,如果有敏感體質的人,更是會覺得昏眩。

程彥禎強調,埤頭國中位於埤頭工業區的北方,因此,從四月到十月這段吹南風的日子,只要工廠一排廢氣或是廢水,學校就會聞到惡臭,有時帶有焦油味道,有時則是塑膠味,或是刺鼻味,空氣中三不五時充斥不同的惡臭,對全校一千多名師生健康與學習都是一種煎熬,師生只好關上靠近工業區一側的門窗來上課,痛苦指數破表,只有期待冬天吹北風的日子快快來到,就可以遠離惡臭。

因此,校方今年從四月開始,平均每星期撥打一次檢舉專線,到了這個月開學,發現惡臭不見改善,幾乎快要是天天撥打公害檢舉專線,甚至日前在升旗時,因為又再度飄來焦油惡臭味道,程彥禎當下向全校表示要向環保局檢舉公害,師生立即報以熱烈掌聲。

程彥禎說,校方希望工業區廠商人人都賺大錢,但應該兼顧環保與師生健康,做好廢水廢氣的排放,才能讓師生遠離惡臭之苦。

環局:今年稽查16次以上 並開罰

縣環保局副局長白智榮表示,今年六月起該局共前往稽查十六次以上,在七月查獲工業區內有兩家業者的煙道採樣異味污染物都超標,分別裁罰十萬元,並限令十月二十日前改善;上個月則查到工業區外的電鍍表面處理廠有異味污染物超標,目前正在裁處中,預計也將開罰十萬元。

白智榮強調,只要有檢舉就會派員稽查,由於工業區的廠商眾多,也讓稽查污染源的困難度增加,但稽查人員仍然找出污染源來開罰,這就代表稽查人員不畏困難的積極查報,未來也準備將空污監測車開到學校旁持續監測,也會要求廠商要進行自主管理;至於師生仍未感受到惡臭改善一事,可能是業者仍在進行相關設備的調整中。

彰化縣埤頭國中與埤頭工業區相距不到100米,學校對面就是工業區廠房。(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埤頭國中與埤頭工業區相距不到100米,學校對面就是工業區廠房。(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