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港推動種芝麻 高價麻油待考驗

油品再度爆發食安風暴,促使北港農會與麻油業者想推動原料在地化。(記者陳燦坤攝)

油品再度爆發食安風暴,促使北港農會與麻油業者想推動原料在地化。(記者陳燦坤攝)

2014/09/20 08:00

農會推動原料在地化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油品安全接連引爆,北港農會與部分麻油業者體認到原料生產溯源重要性,推動麻油原料在地化,已有業者自行栽種芝麻,農會則協助媒合廠商收購芝麻,一起生產道地的「北港麻油」。

食安風暴延燒,部分生產商雖無犯意,但誤用添加問題油的原料,也導致消費者恐慌,在去年混油風暴發生後,北港農會就積極推動麻油原料在地化,協助栽種芝麻的農民尋找收購業者,也鼓勵農民繼續增加產量,希望藉著讓消費者能掌握到完整的麻油生產過程,打造「北港麻油」品牌。

農友盼獎勵 解決銷路

麻油業者陳威任則自今年開始自種芝麻,打算從栽種到加工一路參與。他認為,台灣的麻油原料八成以上仰賴進口,但絕大多數業者根本無法掌握、把關芝麻生產過程,難免有不確定風險,如果各環節都能自己把關,誤用問題原料的風險自然就能降到最低。

種了五年芝麻的農民蘇應付則指出,麻油原料在地化想法很好,但芝麻栽種、採收均需仰賴人力,當前農村人口老化、勞力短缺,使得北港芝麻栽種面積迄今僅一、兩公頃,如果農政單位能輔導引進機械設備,並比照飼料玉米祭出獎勵措施、解決銷路問題,相信更能激發農民栽種意願。

麻油業者黃文通評估,以目前條件,要推動麻油原料在地化不容易,農民為避開颱風,多半選在秋天栽種芝麻,每年僅採收一期,數量相當稀少,北港地區生產的芝麻,大約只夠北港當地油行用一天,不進口,油行就得停擺。

比進口貴很多 成敗關鍵

李姓業者也指出,本土芝麻每台斤約一百二十元到一百五十元,進口芝麻每台斤僅六十到六十五元,製成麻油後,本土麻油每台斤至少五百元,進口麻油僅約一百八十元,大家也希望原料在地化,但消費者能否在食安前提下,接受高價麻油,可能是此計畫成敗關鍵。

麻油業者陳威任今年栽種的芝麻最近長出嫩芽。(記者陳燦坤攝)

麻油業者陳威任今年栽種的芝麻最近長出嫩芽。(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