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妻扛家計 癱夫感念捐腎

北慈院長趙有誠(中)與陳威考(右一)、阮氏錦秀(右二)夫婦一起切蛋糕。(記者翁聿煌攝)

北慈院長趙有誠(中)與陳威考(右一)、阮氏錦秀(右二)夫婦一起切蛋糕。(記者翁聿煌攝)

2014/09/19 08:00

六年前先生腦傷 半身不遂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越南籍阮氏錦秀十年前嫁來台灣,與先生陳威考育有兩子,原本家庭生活和樂,但先生六年前不幸因腦傷意外,半身不遂要靠輪椅代步,全家經濟重擔落在阮氏錦秀身上,她卻罹患尿毒症必須洗腎換腎,陳威考感念太太為全家付出,決定捐出一顆腎給太太,夫妻昨天出院,台北慈濟醫院醫護人員為阮氏錦秀切蛋糕慶重生,祝福他們走向生命坦途。

基因配對 比親兄弟還相符

陳威考說,「夫妻本是一體」,他看著太太這幾年來,白天工作賺錢養家,晚上要照顧公婆、孩子和身體不便的他,覺得非常心疼,「還好老天對我不錯,給我一線機會」,兩人的基因配對竟然比親兄弟還相符,而且為達到捐腎的最好狀況,陳威考還減了十公斤體重才上手術台。

阮氏錦秀昨向先生獻上甜蜜之吻,感謝先生給了她一顆腎,阮氏錦秀說,十年前嫁來台灣,雖然先生大她廿歲,公婆和先生都對她很好,但天有不測風雲,由她獨力扛起經濟和家庭重擔,她無怨無悔,她會把握重生機會,等身體養好再出門工作。

北慈腎臟科主任洪思群說,阮氏錦秀因為尿毒症自七年前起需要洗腎,阮氏錦秀一面工作和照顧家庭,並利用晚上八點到早上六點在家進行腹膜透析,但這幾年阮氏錦秀的狀況惡化,陸續發生高血壓及心室肥大情形,經醫院評估夫妻倆的基因比對,實為「天作之合」,決定於九月三日為兩人進行活體捐腎移植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院方昨舉辦溫馨的慶生歡送會,祝福阮氏錦秀重獲新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