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店氣爆滿月 救災人力不足浮現

新店氣爆現場滿目瘡痍,且飄散有毒氣體,暗藏許多危險。(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新店氣爆現場滿目瘡痍,且飄散有毒氣體,暗藏許多危險。(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2014/09/19 08:00

〔記者陳韋宗、吳仁捷/新北報導〕新店氣爆案發生迄今逾一個月,民眾公共安全意識逐漸提高,消防員每天處理瓦斯漏氣通報案量激增,讓基層救災人力不足、勤務負擔問題跟著浮現。

缺額達一千二百七十六人

據統計,新北市應有消防員額為三千四百四十九人,但目前僅有二千一百七十三人,缺額高達三十五%,一千二百七十六人;若比較雙北市情形,台北市每名消防員需服務一千七百一十六人,新北市則高達一千八百九十三人。

瓦斯漏氣通報案 大增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過去發生瓦斯漏氣,消防員僅協助處理,只有業者清楚管線鋪設情形;但氣爆案後,每天平均增加出勤三、四趟,且每趟都派兩輛消防車、四個人,現場待命兩小時,剩餘人力無法負擔其他救護勤務與行政作業。

氣爆發生時,除了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氣體會造成上呼吸道危害,也可能產生有毒氣體「戴奧辛」,鄭雅菱指出,各消防分隊不一定都有氣體偵測儀器,往往將自己暴露於危險環境。

消防局長黃德清指出,從九十五年至今,消防人力增加一千多人,儘管距離實際編制仍有差距,過去平均每年漏氣通報案約五百件,這段時間確有明顯增加,市府已加強橫向聯繫,加快業者到場,縮短消防員待命時間。

有近三十二年資歷的中港分隊退休小隊長林建明則說,很多非消防業務,往往因相關單位不處理,最後由第一線救災的消防員承擔,甚至殉職,實在不公平,譬如救狗、救貓、指甲疼、回診都找消防,人力過度消耗在雜項工作,才是應該正視改善的問題。

黃德清表示,已與動物保護防疫處協調,都會區晚上十二點以及郊區晚上六點以前的救狗、救貓勤務由動保處負責,消防員則負擔深夜任務;未來也會加強橫向業務分配,逐步調整消防員的勤務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