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醫奮戰10年 秀林童頭蝨難根除

2014/09/19 08:00

發現居家環境衛生不佳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慈濟醫院從十年前開始實施「秀林鄉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簡稱秀林鄉IDS(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計畫,投入醫護資源照顧偏鄉居民,但十年來,醫師仍發現偏鄉學童存在普遍的頭蝨問題,原因除居家環境衛生不佳,治療方式也沒有跟上國際最新藥物與篩檢。

家庭醫學科醫師邱雲柯說,實際走入偏遠地區後,發現偏遠地區與都會區民眾發生的疾病別,其實差異不大,但早年在台灣盛行的頭蝨,至今在宜花東東部的偏鄉仍未根除,尤其是秀林地區仍相當普及,每年都還有學生感染頭蝨。他也發現目前台灣治療頭蝨的藥物仍停留在七十年代,但其實國外都已有新的藥物推出,不過台灣卻無法進口使用。

邱雲柯說,其實頭蝨不算是嚴重的醫療問題,也並不罕見,在英美國家也有頭蝨問題,例如他用來篩檢頭蝨的梳子,就是從英國購買進來,台灣反而沒有廠商在做;他認為頭蝨問題還是要從良好的生活習慣、居家清潔做起,光靠每年的藥物治療,不僅容易產生抗藥性,有些學童的接受度也不高,效果也不好。

慈醫指出,秀林鄉是全台面積最大的鄉,百分之九十是山地地形,村落間在地形阻隔下,只有一間衛生所與十幾間診所,民眾外出就醫非常不方便。十年前與健保署合作推動IDS計畫,由各專科醫師與護理團隊,每天在秀林、崇德、和平、天祥等九個部落提供巡迴醫療服務。

衛生所宣導 協助清理環境

縣衛生局指出,頭蝨無法根除的原因仍出在社區,學校幫感染學生在學校洗頭、清理頭蝨,回家後又與一起生活的家人相互交叉感染,因此由地區衛生所的公共衛生護士、志工到社區、家庭及學校實施衛生教育宣導,秀林鄉衛生所也舉辦全鄉的衛教宣導,並協助部份個案家庭清理居家環境,以清洗被褥、床單、枕頭為重點,並放在烈日下曝曬,殺死頭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