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價猛漲 去年家庭支出多2萬8

台北市家戶可支配所得、支出比較表。(記者涂鉅旻製表)

台北市家戶可支配所得、支出比較表。(記者涂鉅旻製表)

2014/09/18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主計處昨天公布,去年台北市家庭平均每戶每年可支配所得為一二七.九萬元,比二○一二年增加一千元左右,續居全國各縣市之冠。不過,去年每戶平均每年消費支出為一○○.二萬,較前年增加二.八萬元,顯示市民可運用所得雖略增,卻追不上支出增幅,荷包變相大縮水。主計處解釋,這是近年物價上漲所致。

主計處解釋,可支配所得是指扣除賦稅、利息或其他無法自由支配使用的消費支出後,可自由支配使用於消費或儲蓄的錢。主計處提供的資料顯示,從消費結構觀察,去年台北市民居住類支出占總支出卅二.九%,近三分之一,較前年增加○.四%,顯示在台北居住仍是民眾沉重負擔。

北市居民去年負擔第二重的支出項目為食品、飲料和菸草,共占總支出十五.六%,雖比率較前年略掉○.二%,不過,如果換算支出金額,仍比前年多兩千多元。第三高為醫療保健支出,占總支出十二.一%,較前年略增○.一%。

主計處經濟統計科科長周怡芳解釋,近年物價上漲,導致外食費增加,連帶提高民眾支出金額,另外,近來民眾可能較注重身體健康,因此醫療保健支出也較以往略增。

對於市民荷包縮水,民進黨市議員吳思瑤認為,台北市物價、痛苦指數上漲,只有薪資不漲,是市府需要面對的課題。縱使經濟發展政策多由中央政府發動,但北市府握有許多生財工具卻未妥善利用,補助婦女、家庭、弱勢的各項社福機制也尚需完善規劃。

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認為,支出增加並非市民愛亂花錢,而是近來水、電、食物等價格不斷上漲,民眾存不到錢,生活過得較緊張。市府應加強物價查察,打擊漲價。另外,全台有五十%以上的企業總部設在台北,北市府也可推動經濟發展方案,吸引外商投資、提升產業界信心,進而帶動全台經濟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