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餐換宿環島行 科大生只花488元

陳昱辰環島之行,與許多幫助過他的人一起合影留念。(記者林孟婷攝)

陳昱辰環島之行,與許多幫助過他的人一起合影留念。(記者林孟婷攝)

2014/09/17 08:00

只帶千元上路 40天圓冒險夢

〔記者林孟婷/新市報導〕身上只帶一千元就展開環島旅行!遠東科技大學行銷所學生陳昱辰,從台東出發、展開四十天環島行,一圓兒時夢想,沿途以工作換餐、換宿方式體驗人生,旅程結束身上還剩下五百一十二元,「台灣處處有溫情,沿途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也因為有台灣人的熱情幫忙,讓他完成夢想。

今年剛從遠東科大資訊工程系畢業的陳昱辰,剛考上遠東科大行銷所,想過不一樣的暑假,規劃這場環島大冒險。陳昱辰從家鄉台東出發,身上只帶一千元、背著水壺、乾糧及帳篷等裝備,一路往北走,第八天才走到台北,「雖然腳程不快,但反而能好好欣賞台灣風景」。

為節省經費,陳昱辰沿途以換餐、換宿的方式求溫飽、獲得落腳處。陳昱辰說,其實台灣人很有人情味,不僅提供協助、也嘗遍各種美食。

拒打工、露宿 嘗人情冷暖

印象最深刻的是,認識一名經營滷肉飯的第二代小老闆,兩人聊得愉快,他大方分享身上唯一僅存的乾糧方塊酥,讓小老闆感動不已,也以香噴噴大碗滷肉飯回報。

沿途曾在墳墓、體育公園、消防局搭帳篷過夜,「消防人員真的很親民,提供很多協助」,受到新北市鶯歌分隊分隊長賴德忠等人的許多幫忙,陳昱辰和他們合影留下美好回憶。

「但還是有吃閉門羹的時候」,陳昱辰在鹿港一連遭到五家海產店拒絕打工換餐,在新竹碰到公部門、學校拒絕他搭帳篷露宿,得連夜趕往苗栗,路上只能吃方塊酥補充體力,讓他忍不住掉下男兒淚。陳昱辰說,這段旅程讓他思考許多事情,也有特別的人生體驗,「變得勇於開口、與人群接觸」。

陳昱辰說,之前在暑假期間當腳踏車修車助手,光是兩個月就可以賺到學費與生活費,當年輕世代抱怨薪水少、工作難找時,卻很少人願意放下身段吃苦,「這段旅程帶給我許多人生啟發,也是最難忘的回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