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唐山教小學弟 「記得自己是台灣人」

陳唐山(中)昨回母校鹽水國小和小朋友開講,小學弟爭著和他握手。(記者楊金城攝)

陳唐山(中)昨回母校鹽水國小和小朋友開講,小學弟爭著和他握手。(記者楊金城攝)

2014/09/17 06:00

〔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與學長有約,「老縣長」陳唐山立委昨天以傑出校友身分,回母校鹽水國小和小朋友分享人生經歷,教導小朋友最重要的是要記得自己是台灣人,要認同自己生長的地方。他並改用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的名言:「不要問社會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為鹽水,為這片土地做什麼?」

一九三五年出生的陳唐山,用「台灣歲」來算虛歲是八十歲,美式作風的陳唐山笑著說自己實歲「才」七十九歲,有小朋友說他看來只有五十多歲,「很年輕的歐吉桑」,「老縣長是我的偶像」,讓他笑得合不攏嘴。

陳唐山說,這屆立委卸任後不會再選;以後有何打算,他說還沒想到,倒是很享受回母校和小朋友「開講」的感覺。

陳唐山以一貫「陳氏」風格開講,老家住在鹽水岸內,他說,每個人小時候住過的環境、校園,都是生活記憶的一部分,在那裡唸書、爬樹、打架,因此時間再怎麼過去,都應該保留好的環境和事物,否則「歷史回憶會缺角」,他要小朋友記住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和自己成長的地方,有認同才會為它付出。

他還提醒小朋友,多方學習語言很重要,他舉自己就讀台大及在美國攻讀博士時,語言與勤奮是他的最大利器。但語言首重母語,不能與自己母親溝通,怎堪為人子,因此勤講與練習母語是很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