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花鹿復育失控 啃光墾丁底層植物

圍籬內外的植被,因梅花鹿啃食,景象明顯不同。(記者蔡宗憲翻攝)

圍籬內外的植被,因梅花鹿啃食,景象明顯不同。(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4/09/17 08:00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在墾丁國家公園內的梅花鹿,野放族群已經出現「失控」,墾管處在社頂野外進行調查時,發現樹林底層的小灌木、樹苗被啃食殆盡,泥土幾乎被鹿踩踏得難以透水,整個環境的生物多樣性恐嚴重受創。

粗估野外超過一千五百隻

墾管處七十三年開始復育梅花鹿,野放兩百三十三隻梅花鹿,至今在野外粗估有一千五百隻以上,多數梅花鹿集中在社頂至水蛙窟一帶,社頂山區原本茂密的底層植被,幾乎一片荒蕪,梅花鹿復育問題浮上檯面。

墾管處保育員謝桂禎說,梅花鹿在野外,天敵只有野狗與人類,法令限制下不能傷害,梅花鹿缺乏食物來源,只能啃食樹林底層植物,梅花鹿從無毒好入口的樹苗、草類開始吃,如今連微毒或特殊氣味的植物都吃。

謝桂禎表示,梅花鹿啃食造成林木小苗無法存活,森林更新因此停滯,森林的結構可能面臨改變,生物多樣性將出現變化,但「法令限制下,對梅花鹿實在束手無策。」

墾管處︰牽涉廣 待各界討論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指出,梅花鹿確實因為食草及棲地問題,活動範圍過於集中,但是否數量過剩、是否開放獵捕、是否涉及動保法等問題,還有待學界、動保界、官方等達成共識。

墾管處復育梅花鹿,粗估在野外族群已超過1500隻。(記者蔡宗憲攝)

墾管處復育梅花鹿,粗估在野外族群已超過1500隻。(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