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統籌款每人額度全國14 挨批爭取不力

2014/09/17 08:00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明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出爐,民進黨議員陳淑華、謝志忠、蔡雅玲昨天輪番砲轟,台中市統籌稅款分配額度是五都第四,而每人可分配額度八千一百七十七元,更是全國第十四,「台中市政府到底有沒有努力跟中央爭取」?

陳淑華另表示,依據監察院審計部台中審計處的報告,合併前的台中市、縣,在民國九十八年時,還一共獲得總歲入財源的卅六.八%;但到了合併後的一○二年,也就是去年,比例已降到了廿一.八%,一共減少了十五%的比例。

對此,市府財政局表示,事實上,由於經濟繁榮,台中市合併後的統籌分配稅款逐年增加;但比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還低,則是因為計算公式讓台中市較吃虧。

至於有關平均每人獲配金額為全國第十四低,財政局表示,因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為調劑各地方政府財政盈虛,很多縣市的基準財政收入都不足以支應其基準支出,所以補助較多;也因部分縣市人口不多,所以平均每人分配金額較高,例如平均每人分配金額最高的是連江縣兩萬七千六百五十七元、澎湖縣一萬六千四百六十七元等。

至於議員質疑,市長胡志強是否一心忙選舉,「忘了爭取台中的權益」?副市長蔡炳坤強調並非如此,因財劃法的修正權在立法院,台中市府不是沒有爭取、而是無法主導;至於向中央爭取補助的部分,蔡炳坤強調,各機關都很盡力,不會有該爭取卻不爭取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