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泡水高貧倦」 小心慢性腎臟病上身

2014/09/16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近年由於醫學發達,且國人對自身腎臟疾病的關心增加,台灣尿毒症發生率逐漸降低,加上慢性腎臟病在疾病早期常無症狀,更容易被忽略,但包括糖尿病及高齡族群,應定期接受腎臟功能檢測,若發現腎功能異常,應及早治療,否則到了需要洗腎或腎臟移植時,對患者生理、心理都會造成嚴重負擔。

糖尿病、高齡族 應定期檢測

台南市立醫院醫療副院長李文欽指出,根據美國腎臟病登錄系統(USRDS)報告,二○○一年台灣的尿毒症盛行率及發生率均為全世界第一名。二○○八年台灣學者的研究顯示,國人罹患慢性腎臟病比率為十一.九%,推估台灣地區超過二百萬人有慢性腎臟病。

他表示,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免疫疾病併發、不當服用藥物、尿路阻塞,以及遺傳性腎臟病變等(如家族性多囊腎),都可能造成慢性腎臟病。

由於慢性腎臟病在疾病早期常無症狀,容易被忽略,但仍有部分徵兆,可歸納為「泡」、「水」、「高」、「貧」、「倦」,也就是小便多泡沫、水腫、不明原因高血壓、不明原因貧血、不明原因疲倦等;一旦到了尿毒症時期,可能出現口腔異味、嘔吐、呼吸困難、心律不整、意識障礙等症狀,這時就必須接受洗腎治療或腎臟移植。

預防慢性腎臟病惡化的方法,包括生活型態的改變,養成健康飲食習慣,限制飲食中蛋白質及鹽分含量,停止抽菸、規律運動,以及血壓、血糖、血脂肪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