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錦平里回收餿油 製環保皂好用

回收餿油做環保皂,洗淨效果佳,成為生活好幫手。(記者蔡淑媛攝)

回收餿油做環保皂,洗淨效果佳,成為生活好幫手。(記者蔡淑媛攝)

2014/09/16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聞餿油色變!其實餿油也能變身為環保皂,清潔環境。一中商圈內的北區錦平里推動回收餿油做環保皂,與台中科技大學合作,學生向店家募餿油,學做環保皂,三年多來共做出五百多公斤的環保皂,洗淨效果好,學生愛用,中科大洗手台都有放置,公司行號也慕名向里辦公室購買。

錦平里推動環保學堂向校園扎根,里長游金隆說,一中商圈小吃聞名,餿油不是被回收業者拿去做飼料或他用,就是排入水溝污染環境,其實餿油也能做環保成為生活小幫手,變成環保皂,一塊一百公克,本錢不到三塊錢。

錦平里與中科大合作,大一新生利用服務學習課學環保,向商圈小吃店、餐廳、攤販募來廢食用油做成環保皂,六人為一組至少要募得六百公克餿油,能做出六百公克環保皂,打模器具也很環保,使用回收的餐盒、布丁盒、豆腐盒,物盡其用,不再增加環境負擔。

白鐵鍋放入一七○公克的冷水,加入九十公克的氫氧化鈉,溫度會升高至六十度,持續攪拌等降至四十度,再將六百公克的廢食用油倒入攪拌,隨著溫度降低,皂液會變稠,卅八度時加入艾草、桔子皮或檸檬皮除臭增加香味,拌勻後迅速倒入模型,放置陰涼、通風處三天後脫模,再放一個月皂化就能使用,仍可持續放置皂化,愈硬愈好用,也能曝曬陽光幾天。

除了學生將餿油做成環保皂,社區志工也募餿油或回收家中的廢食用油製成肥皂,分送給鄰里使用獲得好評,游金隆說,環保皂洗淨力強,拿來洗衣領、衣袖效果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