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里行動郵局 顧11站日跑70公里

玉里鎮河東地區(秀姑巒溪以東)居民,農忙時期沒空跑太遠,要寄信、領錢,都得等行動郵局車子來!(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鎮河東地區(秀姑巒溪以東)居民,農忙時期沒空跑太遠,要寄信、領錢,都得等行動郵局車子來!(記者花孟璟攝)

2014/09/15 06:00

行動郵車 全國僅存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趴趴走的郵局!全國唯一的「行動郵局」位於花蓮玉里,玉里郵局現役的行動郵局車已服役十多年,每天從玉里鎮德武到安通共停靠十一個站,所有郵局臨櫃辦理業務,行動郵車都能辦到,甚至還能提領現金!不過,行動郵局業務年年虧損,輪值員工說,總有一天會被裁撤。

虧錢恐裁 鄉親不捨

行動郵車下午三點多停靠玉里鎮觀音里高寮教會前四十分鐘,觀音里長錢善勇拿著存簿,走到行動郵局「窗口」來領現金。錢善勇說,附近沒有任何銀行、郵局,要跑到鎮上才有郵局可提款、寄信,有這個行動郵局,真的帶來很大的方便,希望郵局不要裁掉。

玉里郵局汽車行動郵局,從七十七年一月十一日開辦迄今已廿六年,早年全台還有幾條汽車行動郵局路線,近年紛紛裁掉,目前全國只剩玉里鎮河東地區(秀姑巒溪以東)還有行動郵車,但因年年虧損,原本是獨立郵局、還有局長的行動郵車,九十五年七月一日起改為「玉里郵局行動工作站」,駕駛是勞務外包,隨車的郵局人員則是玉里郵局員工輪班「跑車」,目前只有二人負責輪值,一個班就是一個月!

在玉里郵局服務超過卅年,五十五歲的吳昌德跑行動郵局已十年,他說,每天早上九點從玉里郵局出發,從台九線北上到瑞穗後,再轉進一九三線「樂德公路」,第一站是九點五十分德武國小,停靠十分鐘後到第二站春日里五穀宮,上午共跑七個站,下午再到觀音派出所、高寮、東豐,下午四點半離開最後一站安通溫泉回玉里郵局,總共停靠十一站,每天這樣跑一圈,里程至少七十公里。

儲匯寄信 一應俱全

他說,行動郵局車能辦理儲匯、代收票據、存款、寄信等各種業務,甚至能領款,但要領取大筆款項,鄉親得先跟玉里郵局電話預約,服務內容和實際到郵局差不多,唯一的不同就是必須回到郵局才能和電腦連線、登錄。

吳昌德說,跑這條線十年,業務量確實是越來越少,最少一天可能只服務十幾個人,最辛苦的是酷熱的夏天,因為車上沒冷氣,真的很痛苦。

玉里鎮觀音里長錢善勇(右)拿存簿來領現金,玉里行動郵局值班員工吳昌德(左)說,只有在玉里郵局開戶的存戶才能領錢喔!(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鎮觀音里長錢善勇(右)拿存簿來領現金,玉里行動郵局值班員工吳昌德(左)說,只有在玉里郵局開戶的存戶才能領錢喔!(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