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污染多年 台西村民首度健檢

2014/09/15 08:00

與六輕僅隔濁水溪 相距不到10公里

〔記者劉曉欣/大城報導〕雲林縣麥寮六輕營運了十多年,與六輕只有濁水溪一溪之隔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昨天終於盼到了六輕對身體影響的健康檢查,許多居民不滿的說「健檢早就該做了!」因為天天過著「吃飯配煙」的日子,至少也要讓居民知道對身體造成哪些傷害,這才是「天經地義」。

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表示,台西村與六輕相距不到十公里,但健檢一事卻是遲到昨天才做,這都是居民、社團與熱心立委一再反應,才終於讓國家衛生研究院來執行環境污染流行病學世代研究,還給台西村民該有的尊嚴與對待。

許立儀強調,居民不是要求六輕離開,而是希望政府能夠從居民的健檢報告,徹底面對六輕,設定全國石化總體檢的排放容許標準,並要求改善,如果六輕連改善都做不到,就不要再提擴廠一事,因為高雄氣爆就是最好的警惕。

「我老了,跑不了,才會留下來!」六十四歲阿嬤許曹李昨天健檢時表示,她從小就在台西村長大,以前最喜歡端碗飯到三合院中庭吹著南風吃飯,自從六輕一設,吹著南風的夏日就成為惡夢,六輕的大煙囪不只是飄著煙,更是臭得要命。

多年來追蹤六輕對雲林縣地區居民身體影響的台大教授詹長權昨天到場時指出,他的研究發現,只要距離六輕十公里內的居民,肝、腎與肺功能,都比距離二十公里的居民來得差,而台西村距離六輕在十公里內,因此,將等檢驗報告出爐,再進行比對。

台西村民也自行調查,該村常住人口四百多人,但八年內有二十八人罹癌,罹癌比例偏高。昨天共有二百四十二人完成抽血、驗尿與肺功能等檢驗,第二場將在頂庄村舉行,預計將完成四百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