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 環團:致癌風險超標

2014/09/12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中科台中園區擴建計畫將使用大肚山五十三公頃土地,環保團體十一日到市府抗議表示,擴建計畫預定開發十八吋晶圓廠,會排放致癌性重金屬廢水、致癌性氣體,但環保局在環評會議發言卻只有三秒鐘。環保局澄清,發言內容是針對開發單位引用法令錯誤部分,再次提供補充意見,並非僅發言三秒鐘。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等團體表示,中科將開發原大肚山彈藥分庫用地約五十三公頃土地,興建十八吋晶圓廠,每天耗水量四萬七千噸,每天排廢水三萬八千噸,且將排出致癌性重金屬廢水、致癌性氣體,對附近居民影響極大。

環保團體指出,在健康風險評估中,中科管理局計算台中園區的致癌風險,沒有併計十公里乘十公里範圍內環境中所有污染源,如台中工業區、精密創新科技園區、焚化爐、台中火力發電廠等。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在中科管理局的資料中,以最大著地濃度計算,擴廠後,砷、鎳、乙醛濃度都提高,還會產生一級致癌物六價鉻,但環評資料並未列入;更離譜的是,在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會議上,環保局發言只有三秒鐘,內容為︰「法條引用建議修正為第十一條,謝謝。」

環保局對此表示,該案審查機關為行政院環保署,並已召開四次專案小組會議;該局於歷次會議針對環境監測、工程施工污染防制措施、各項污染物控管、廢水處理及排放等,均提供相關意見,並要求開發單位回應。第四次會議中的發言內容,是針對開發單位書面意見回應引用法令錯誤部分,再次提供補充意見,並非僅發言三秒鐘。

環保局也說,環保團體陳述的健康風險評估、致癌風險物質及其濃度計算等意見,該局將轉陳環保署,供環評委員審查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