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漂白10年賣萬餘噸 豆芽菜商被訴

2014/09/04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在仁德區生產豆芽菜,供應大台南地區的業者邱爾為,為增加豆芽菜賣相,及延長保存期限,從九十三年起採收豆芽後,以俗稱「保險粉」的連二亞硫酸鈉,及次氯酸鈉(皆為工業用漂白劑)漂白後,銷售到市面上。檢方估算截至去年,約一萬多公噸豆芽菜流入市面,獲利超過九千萬元,全案偵結,檢察官將邱男及鄭姓員工,還有原料行黃姓業務,一併以詐欺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提起公訴。

檢察官偵辦發現,邱男在仁德區接手經營父親留下來的地下工廠,從國外進口綠豆後,培養、採收、清洗、加料到出貨,一貫作業,每天可出產一千八百到三千六百公斤豆芽菜。

健康無添加藥劑的豆芽,外觀彎曲,比較短瘦,容易變黃,民眾可能不愛買,漂白過的豆芽,色澤光亮,外型直長,更具賣相。邱男將採收的豆芽清洗後,再放入添加連二亞硫酸鈉及次氯酸鈉水槽中,浸泡十分鐘後撈起,噴上明礬水加強色澤後裝箱,銷往台南市及高雄市各傳統市場、餐廳及學校。

由於銷售時間久,數量多,加上豆芽菜是一般家庭常用菜色,承辦檢察官清理帳冊後,看到銷售對象時,都不禁驚呼「連我自己都吃過了」。

今年二月,檢警會同衛生局前往工廠搜查,查扣十八桶連二亞硫酸鈉以及廿五桶次氯酸鈉、豆芽菜營養液一瓶及銷貨簿等物。

檢察官偵訊時,邱男坦承添加漂白劑,但辯稱這種手法由來已久,不是他獨創。

醫界研究指出,浸過「保險粉」的豆芽菜容易殘留二氧化硫,會刺激腸道,可能造成噁心、腹痛等情形。殘留量比較高的話,也可能導致支氣管敏感患者經誘發出現氣喘,或造成過敏性腸胃炎等症狀,影響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