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共場所放狗亂走 直接開單可罰一萬

2014/09/04 08:00

動物保護自治條例通過三讀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昨三讀通過「臺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新訂飼主攜帶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應使用鍊繩或採取適當防護措施,動保處長嚴一峰說,除公告的狗運動公園外,若飼主沒讓狗帶口罩、放狗在公共場所亂走,動保處未來將直接開單告發,處以二千至一萬元罰鍰。

產發局長黃啟瑞表示,市府會先宣導飼主對寵物的防護責任,若宣導成效良好,二到三個月會對違規者開罰。

北市動保條例是以現有的「臺北市畜犬管理辦法」修改而成,新訂民間機構、團體設置動物收容處所,應向動保處申請核發設置許可。嚴一峰說,動保處未來將訂定收容處所相關查核、評鑑辦法,並協助民間取得土地、經費補助。

飼主攜帶寵物出入公共場所,也須使用鍊繩、箱籠或採取其他適當防護措施。嚴一峰解釋,包括人抱著、替動物帶口罩、坐推車,都可以算是防護措施,但不可無防護、放任動物亂走,過去動保處只開勸告書,沒有開單,但未來將對違反規定的飼主開單告發,處兩千至一萬元罰鍰。

嚴一峰說,過去北市動保處對於無防護措施的寵物只開勸告書,都沒有開單罰鍰,未來將派員巡察取締,請民眾注意。

動物受虐 動保處可會警救援

此外,對於動保處發現或接獲檢舉虐待動物,動保處未來可會同警察進入調查、救援,嚴一峰說,動保處會針對有致死可能性的動物救援,例如有人把貓狗放置在日曬的高溫車內,民眾檢舉後,動保處將會同警察開鎖,把狗救出來。

新法也規定可補助民間對特定地區街貓進行捕捉、絕育、回置、照護、衛生餵食的TNR措施。至於狗的TNR部份,黃啟瑞說,狗的攻擊性較強,目前仍未評估,若高雄柴山實施的流浪狗TNR計畫成效好,市府會再評估。

嚴一峰也說,動保團體希望北市府接受流浪狗的TNR計畫,雙方仍須協商,目前市府底線是在「私人土地」可進行,但公共場所部分,市府對此仍有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