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炒糖學做酒家菜 阿公阿嬤尋古味

黃婉玲傳授古早台菜料理「肉米蝦」,同時也傳達當年飲食文化的繁華風貌。(記者林孟婷攝)

黃婉玲傳授古早台菜料理「肉米蝦」,同時也傳達當年飲食文化的繁華風貌。(記者林孟婷攝)

2014/09/03 06:00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台菜文化不只是美食,更是文化傳承與回憶的找尋!隨著電影「總舖師」熱賣,近年興起傳統台菜料理文化,也讓許多民眾開始重視台菜背後所傳達的歷史背景、生活風俗,不少旅居國外或是老一輩民眾特地前來台南拜師學藝,尋找台菜文化風華。知名美食作家黃婉玲傳承台菜文化,從年初開設一系列古早味台菜教學課程,傳授台菜料理「眉角」與食材選用。

「肉米蝦是知名酒家菜之一,呈現出湯頭的獨特與溫柔婉約的醋味口感」,黃婉玲說,課程中介紹早期酒家菜、阿舍菜的製作方式,但上課之前的文化概念,則讓學員學習製作時,加入人文感性。

不論肉米蝦、或是蝦棗、蝦卷、五柳枝等傳統台菜,除了學習烹飪手藝,對部分學員更是一種回憶的追尋。「吃到傳統炒糖的第一口,我想起了阿嬤」,一名六十多歲的阿嬤學員學習炒糖技術,吃到第一口傳統糖水滋味時,頓時淚流滿面,「這就是我阿嬤當年煮給我喝的味道,就像阿嬤還在我身邊一樣」。

另一名快八十歲的阿公學員,早年做生意常在酒家陪客戶吃飯,對於酒家菜難以忘懷,有感於市面上吃不到道地的酒家菜,特地報名上課自己動手學。

黃婉玲說,阿公學員連基礎烹飪都不會,第一次來上課,作品就幾乎完美呈現,他自己比誰都高興,後來每堂課都報名,現在幾乎都是阿公辦桌請家人吃飯,家人也訝異於老人家「變得開心有自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