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烤肉污染空氣 一氧化碳濃度恐倍增

2014/09/03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秋節烤肉已成了台灣人過節習慣之一,卻可能因此影響空氣品質!根據新北市幾個都會區空氣品質監測站數據,去年中秋節期間,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濃度相較於平日增加一.二五倍,一氧化碳濃度也平均增加一.六五倍,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長孫忠偉表示,烤肉所產生的氣體不只影響環境空氣品質,也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孫忠偉指出,烤肉時木炭燃燒過程會產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氧化物及懸浮微粒等空氣污染物,如果食材的油脂、調味料滴到木炭上,燃燒後可能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PAHs),吸附在空氣的懸浮微粒上,隨烤肉煙霧被吸入人體,影響健康。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資訊,以板橋測站為例,去年九月空氣中平均一氧化碳濃度(ppm)為○.四二,在中秋節前一天傍晚五點至晚上九點,數值飆升至○.八四,其他如新店、土城、新莊等測站數值,也都呈現倍數增加;此外,懸浮微粒(微克/立方公尺)濃度,板橋站於中秋節當天晚上也較九月份平均值增加一.二五倍。

孫忠偉建議用電爐取代木炭烤肉,減少產生一氧化碳與懸浮微粒,或吃月餅及柚子,享受「無煙」中秋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