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博搶孤特展 專書作者痛批

搶孤特展外15公尺高的孤棧,蘭博讓遊客在上面調掛祈福卡,取名為祈福棧。(記者王揚宇攝)

搶孤特展外15公尺高的孤棧,蘭博讓遊客在上面調掛祈福卡,取名為祈福棧。(記者王揚宇攝)

2014/09/03 08:00

聯大講師姚伯勳舉出五缺失

〔記者王揚宇/頭城報導〕蘭陽博物館目在展出「搶孤特展」,幫蘭博撰寫搶孤專書的學者,抨擊搶孤特展水準低落,只給四十九分評價「不建議民眾去看」;蘭博坦承有許多地方待改進,虛心接受各界指教,展後會開檢討會,讓搶孤展能越辦越好。

搶孤特展將展至八日,展區包含「搶孤勇士」等九大主題,引用「頭城搶孤:歷史、祭典與工藝」一書,作為導覽解說;這本書由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助理教授邱彥貴負責「歷史篇」,聯合大學建築系講師姚伯勳寫「孤棚篇」,台北大學民俗藝術所碩士劉俊廷寫「祭典篇」,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所碩士陳詠笙寫「孤棧篇」。

姚伯勳看了後在臉書分享感想,只給四十九分評價,並指出五缺失;例如展出內容薄弱及動線規畫不佳、普度意涵的詮釋有誤導民眾之虞等,批評蘭博花一百九十五萬元辦展,卻是這種水準「宜蘭人不會生氣嗎?」

姚伯勳另談到,蘭博引用搶孤專書文章與圖片作為特展解說,開展卻未邀作者出席,不僅不尊重,蘭博是擔心內容欠佳被批評嗎?而展場外的孤棧,是要吊掛祭拜好兄弟的祭品,怎麼會讓凡人掛祈福卡,實在很怪;蘭博應就內容檢討,搶孤應列為常設展,持續推廣與教育民眾。

蘭博接受批評尊重各界看法

「虛心受教!」蘭博表示,首次辦搶孤特展,受限場地、經費與人力,確實有改善空間,願接受各界批評,會開檢討會商討改進,開幕未邀請作者造成誤解願道歉,當初想法很單純,只是不想耽誤作者時間,未來辦展會逐一遞送邀請卡。

蘭博說,搶孤已在常設展項目中,至於孤棧掛祈福卡是希望讓遊客更親近搶孤文化,增加互動性,如果掛上祭品,怕遊客不敢靠近,各界看法不同,蘭博予以尊重。

展場內有縮小版孤棚供民眾體驗,也展出順風旗、撥放影片讓民眾了解搶孤文化。(記者王揚宇攝)

展場內有縮小版孤棚供民眾體驗,也展出順風旗、撥放影片讓民眾了解搶孤文化。(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