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教新發展》台南市教育局長:等於走回頭路

2014/09/02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教育部在上週六公布十二年國教最新方案,否決「一試兩用」,並將會考分為十級分,全國僅存的三個特招區中,台北及台中都出現動搖狀況,考慮是否放棄特招。但最落實多元入學免試精神的台南市反而陷入尷尬局面,前日晚間,教育局邀集多所有意繼續特招的高中校長座談,與會校長普遍認為,如果修改超額比序,讓計分方式與別區一致,可以不必特招,教育局長鄭邦鎮認為,這樣就等於走回頭路,「動搖基本精神」,但他也坦承,現在如何走下去,面臨兩難局面。

高中校長:超額比序若同別區 可免特招

此外,有國中校長指出,在沒有爭取到「一試兩用」的情形下,如果在一免表現不盡理想者,想要轉戰特招,還是要再經過一次考試,學生壓力還是無法減少。而且要參加特招者,還需要會考成績達到一定門檻,如果萬一在會考時失常,就連參加特招的機會都沒有,對學生也不見得公平。

此外,在新版方案中,將會考成績細分為十級分,教育部說法是為避免超額比序同分抽籤問題,但內行人一看都知道,在各考區「多元學習表現」都是玩假的情況下,其實整個政策已經回到分數掛帥的情況。

鄭邦鎮對此也相當不滿表示,任何聚焦在會考成績上的話題都是回到基測氛圍,會架空十二年國教多元適性之用心,也綁架了國中小的多元學習與教學創意,也因此,台南市為適性揚才,用較多元項目來做超額比序,所以不贊成會考成績再細分十級。

不過,因政策已形成,教育局前夜特別找來十幾所有意續辦特招的學校研商,與會的學校初步也有共識,認為現階段特招似乎還是無法取消,各校可以採聯合舉辦考試,減少學生困擾,至於相關細節還有待繼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