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灣圖騰紋身 烏瑞盼傳承文化

烏瑞聚精會神地為登門求助「文手」的婦人刺紋排灣族傳統圖騰。(記者陳賢義攝)

烏瑞聚精會神地為登門求助「文手」的婦人刺紋排灣族傳統圖騰。(記者陳賢義攝)

2014/09/02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排灣族人「烏瑞」、宋海華四年多前從一張文獻照片中,驚覺到排灣族傳統紋身圖騰的文化意涵,親身刺紋,就連VUVU們(老人家)也誇他擁有一件非常漂亮的山地服。

烏瑞說,舊部落時代男族人只要身上紋有圖騰,在部落中就有一定的身分地位,頭目、勇士、貴族大不同,倘若是一般平民,就得向頭目購買紋身權。現代許多年輕人紋身不是鳳就是龍,跟傳統截然不同,多次藉由公部門或部落舉辦成長營分享圖騰文化,最大的期許就是希望這項傳統能夠延續,並教育下一代熱愛及接受自己的文化。

耐心的為婦人刺紋手掌背,烏瑞聚精會神不敢稍有鬆懈,唯恐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凸槌。他說,以往外界、甚至部落年輕一代,都只知道排灣族有婦人「文手」,不曾聽聞男族人也有紋身,他也是四年多前從一張文獻照片中,驚覺到傳統圖騰的瑰麗與文化意涵,親身刺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