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來青蛙攻擊本土蛙 動物園移除

外來種「斑腿樹蛙」擅長躲在戶外濕地、繁殖快速,又愛攻擊本土蛙,動物園設法移除。(北市動物園提供)

外來種「斑腿樹蛙」擅長躲在戶外濕地、繁殖快速,又愛攻擊本土蛙,動物園設法移除。(北市動物園提供)

2014/09/02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二○一一年台北動物園在濕地生態池首次發現斑腿樹蛙,但來自東南亞的斑腿樹蛙會捕食台灣原生小青蛙,還會搶走原生物種棲息空間與資源,動物園為了移除外來種,要先訓練人員分辨斑腿樹蛙與本土白頷樹蛙,「留白去斑」小組,兩年來總共移除近三千隻,順便給園內貓頭鷹加菜。

動物園表示,斑腿樹蛙的蝌蚪曾經圍攻小雨蛙的蝌蚪,又擅長躲在有水池、樹木的戶外動物展場,很難發現牠們的蹤影。二○一二年動物園組成「留白去斑」小組,在四到九月、斑腿樹蛙的生殖期間展開移除計畫,第一年移除一五三○隻,今年到七月份移除一五二九隻,外來種繁殖快速、數量驚人。

斑腿樹蛙和台灣原生的白頷樹蛙非常相似,最大的差異點在叫聲,白頷樹蛙的叫聲像機關槍「搭搭搭」,斑腿樹蛙的叫聲則是「嘎嘎嘎」。這兩種蛙類要從腿斑辨識,成體白頷樹蛙像是穿白底黑網襪,而斑腿樹蛙則是穿著黑底白點襪,除此之外很難分辨。

動物園將捕獲的斑腿樹蛙充分利用,蛙卵、蝌蚪和小幼蛙是昆蟲館的肉食性水棲昆蟲紅娘華、龍蝨和水蠆等動物的大餐,成蛙則讓貓頭鷹等猛禽及食蟹獴加菜。

動物園特別呼籲,這些外來種多半是民眾飼養,但卻中途任意野放,破壞原有生態,民眾應該發揮責任感與愛心,防治外來種,保護台灣生態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