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硐保安宮 看見張大千畫風壁畫

張大千弟子繪製的猴硐保安宮陶磚壁畫,栩栩如生。(記者林欣漢攝)

張大千弟子繪製的猴硐保安宮陶磚壁畫,栩栩如生。(記者林欣漢攝)

2014/09/02 06: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猴硐保安宮裡的陶磚壁畫「萬里江山」、「富貴鹿」,若仔細端詳,就會感覺到磅礴華麗的敦煌風格,其實有這種感覺很正確,因為這些壁畫正是出自張大千弟子們「基隆大風堂」之手的創作。

張大千弟子們創作 具敦煌風格

「大風堂」是張大千與二哥張善子納徒授藝的畫室名,據門人編寫的「大風堂同門錄」,大風堂共有一百多名嫡傳弟子,嫡傳與再傳弟子遍佈海內外,畫風被稱為「大風堂畫派」,也各自於各地形成多個支派,位於基隆的支派稱為「基隆大風堂」。

民國五○年代由瑞三鑛業興建的保安宮,主祀關聖帝君,每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都會迎接瑞芳瑞慈宮媽祖來遶境,可見到酬神宴、歌仔戲等傳統的文化演出。

外觀不起眼的保安宮,裡頭幾幅陶磚壁畫看似平淡無奇,事實上卻大有來頭。文史工作者陳宜群說,張大千到台灣後,一度沈醉在基隆與東北角的山水之美,收了不少弟子,因此當時各大小廟宇,不難見到出自大風堂門生之手的作品。

陳宜群指出,雖然陶三彩工藝歷史悠久,但一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後,陶瓷產業日漸興盛,才掀起陶磚壁畫風潮,當年保安宮興建時,也不免俗地聘請名師為廟宇的壁磚作畫,是當年走在流行尖端的當代藝術。

陳宜群說,現在廟宇若進行翻修,多半會捨棄陶磚彩繪,相當可惜,一幅幅陶磚壁畫,都是傳統民俗彩繪技藝的結晶,歡迎到猴硐一遊的民眾順道前來,欣賞這些具敦煌風格的山水畫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