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彩繪福山部落喚「歸人」 家扶志工動員

家扶基金會和藝術家合作,在福山部落進行牆面彩繪工程。(記者賴筱桐攝)

家扶基金會和藝術家合作,在福山部落進行牆面彩繪工程。(記者賴筱桐攝)

2014/09/02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部落是泰雅族原鄉,地處偏遠、謀生不易,青壯年人口外流,家扶中心長期深耕經營,為強化社區認同感,去年夏天起結合藝術家並號召志工推動「日光、泰雅、繪舞樂」計畫,透過牆面彩繪工程,讓部落變得煥然一新、朝氣蓬勃,啟發居民找回對家鄉的愛與夢想。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指出,家扶基金會八十八年起深耕福山部落,提供弱勢家庭經濟扶助,派駐社工員關懷訪視,發掘原鄉特有人文風貌,去年起展開為期五年的「日光、泰雅、繪舞樂」計畫,取得居民同意在建物外牆繪出泰雅族傳統畫作,說出自己的故事。

周大堯表示,透過網路號召,上週志工人數高達四十位,最遠來自南投,目前完成第五階段牆面彩繪工程,希望透過藝術行動,展現部落「原味」生命力,彩繪只是凝聚社區共識第一步,最終目的仍希望培養居民自力更生,讓年輕人願意留在部落。

主導彩繪工程的藝術家米路.哈勇及瓦力斯.哈勇兄弟檔是來自桃園縣復興鄉的泰雅族青年,從事彩繪工作近八年的米路.哈勇表示,當初受邀到福山部落,發現當地文化跟家鄉一模一樣,但族人不曉得如何表達對這片土地熱愛,本次繪設「長老的祝福」、「交杯酒」、「揹婚」、「苧麻」及「農作物」五大主題,幫助居民了解傳統風俗文化。

周大堯說,起初居民抱持好奇觀望的態度,經藝術家解說,當地人願主動參與、互動,希望每年持續彩繪二至三處據點,進行系統性串聯,並製成小手冊,帶領遊客深入探索福山部落,開拓觀光資源,預計年底在福山部落成立家扶工作站,培訓族人成為導覽解說員,提供就業機會。

旅客李先生說,有彩繪工程點綴後,福山部落變得多彩多姿,吸引遊客駐足拍照,拉近和原鄉距離;居民陳小姐說,希望藉此帶來觀光人潮,他們可以把自家農產品拿出來賣,貼補家用。

家扶基金會和藝術家合作,在福山部落進行牆面彩繪工程,並號召志工參與。(記者賴筱桐攝)

家扶基金會和藝術家合作,在福山部落進行牆面彩繪工程,並號召志工參與。(記者賴筱桐攝)

家扶基金會和藝術家合作,在福山部落進行牆面彩繪工程,盼凝聚居民認同感。(記者賴筱桐攝)

家扶基金會和藝術家合作,在福山部落進行牆面彩繪工程,盼凝聚居民認同感。(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