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朱立倫公托跳票 游錫堃加碼育兒補助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公布生育福利政策,未來當選將由市府提供四千元補助,並建立完善社區保母制度。(記者陳韋宗攝)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公布生育福利政策,未來當選將由市府提供四千元補助,並建立完善社區保母制度。(記者陳韋宗攝)

2014/09/02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長選戰進入白熱化!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昨天再質疑市長朱立倫四年前「一社區一公托」的競選支票跳票;游並主張,若當選將建立完善社區保母訓練制度,無論父母在家照顧新生兒,或委託保母帶小孩,市府均給予每月四千元育兒補助,若加上中央現行補助,每個新生兒家庭補助額最高可領七千元,全面性減輕家長負擔。

對於質疑,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澄清,公共托育中心政策中的「社區」概念,並非指立案的社區發展協會,而是以每個區域零至二歲幼兒人口數計算,按照區域性需求做最妥適的規劃。林昭文也指出,托育不只托嬰中心,也包含社區親子館,服務零到六歲幼兒,目前已有五十四萬人次使用。

不過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質疑,朱市府將社區定義用政治語言硬拗,令人遺憾,且朱立倫承諾跳票是其次,更重要的是,新北市零至二歲新生兒有七萬二千多位,但朱立倫年底前只能完成卅二座公托,提供一千七百六十五個名額,「就像有七萬多人需要喝水,市府卻只給一千多瓶水,想喝的必須抽籤,怎麼會公平?」

游錫堃則承諾,當選後將優先建置完善保母訓練制度,讓家長可以把新生兒托給社區保母照顧,並且在所得稅申報級距廿%以下排富,針對零至二歲新生兒每月補助四千元。游錫堃說,保母制度可增加婦女二度就業機會,育兒補助則可全面性照顧新生兒家庭,也能提高生育率,「讓新北市成為最適合年輕人養兒育女的幸福城市!」

但林昭文指出,若按此規劃,市府平均每年要支出卅三億六千萬元預算,恐怕會排擠到其他社福政策資源,社福政策應以「服務」為優先考量,預計明年可將公托中心增加至七十家,落實新生兒照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