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降至33.3萬 創43年來新低

花蓮縣人口數逐年下降,但原住民卻有增加的趨勢。(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人口數逐年下降,但原住民卻有增加的趨勢。(記者游太郎攝)

2014/09/02 08: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統計,截至七月底止,花蓮縣人口為卅三萬三千七百零七人,創下了四十三年來最低紀錄,但原住民人口卻成長達九萬一千四百五十九人,已達廿七點三三%,且有逐年成長的趨勢。

根據縣府最近統計,七月底止,花蓮縣人口為卅三萬三千七百零七人人,為自民國六十年開始統計以來(當年為卅三萬八千五百七十四人)以來,人口最少的一年,也創下了四十三年來最低紀錄,縣府預估,至一百廿五年時,全縣人口將降至廿四萬七千人,比目前減少八萬七千多人,較最多卅五萬餘人,減少達十一萬人,人口負成長的狀況日益嚴重。

少子化 人口減少最大原因

縣府研究發現,人口減少最大的原因是少子化,花蓮縣的出生人口比例,八十五年時增加最多,達到七點零三%,然後開始逐年降低,九十三年開始負成長,負成長率最高的是九十九年的二點二三%。

花蓮縣的出生人口,八十至八十六年間,一年約五千五百到五千六百人間不,八十七年跌破五千人關卡,九十一年降至四千人以下,九十六年已不到三千人,去年為二千六百五十七人,今年一月到七月底,僅有一千四百卅三人,根據孕婦等相關資訊推估,至年底仍在二千五百人以下。

原住民人口 創歷年最高紀錄

雖然人口逐年下降,但全縣原住民人口達九萬一千四百五十九人,為全國原住民人口最多的縣份,不但創下了歷年最高紀錄,且原住民人口比例已達廿七點三三%,僅次於台東縣的三五點三%。

縣府預估,根據國發會的綜合分析,花蓮縣至一百廿五年,人口將降為廿四萬七千人,比目前減少八萬七千多人,較最多人口卅五萬餘人時,減少達十一萬人,縣府將持續鼓助生育及提供相關補助,也寄望蘇花改通車後,自外縣市的移民人口能夠增加,讓人口負成長現象能減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