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山小火車 羅東林業園區復駛

已停駛35年的太平山火車將重現江湖,羅東林管處將整修羅東林業文化園區300公尺長鐵道,讓遊客搭乘。(記者朱則瑋攝)

已停駛35年的太平山火車將重現江湖,羅東林管處將整修羅東林業文化園區300公尺長鐵道,讓遊客搭乘。(記者朱則瑋攝)

2014/09/01 08:00

停駛35年 預定3年後重現江湖

〔記者朱則瑋/羅東報導〕太平山森林鐵路一九二四年通車,一九七九年走入歷史,已停駛三十五年,羅東林管處將整修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三百公尺長鐵道,希望太平山蒸汽小火車在三年後重現江湖。

太平山林鐵從羅東竹林車站到土場站,全長三十六點四公里,沿線行經十座車站、七座隧道和一百三十八座橋梁,早年除了運送木材,也兼辦客運業務,曾是全國第二大森林鐵路,規模僅次於阿里山林鐵,近幾年來,地方人士以發展觀光為由要求復建。

300公尺鐵道載客 全面復駛難度高

不過,舊鐵道已被拆除,加上復建經費龐大,林務單位認為,全面復駛困難度高,羅東林管處計畫把羅東林業園區約三百公尺長的五分仔鐵道重新整修,給蒸汽火車在園區內短程行駛。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展示多輛蒸汽火車頭,經過專家評估,一九五八年製造的第十一號蒸汽火車頭保存最完整車,加以修復後,用燃煤當動力,加掛車廂,便可載客遊園。

「實現許多鐵道迷夢想!」鐵道專家蘇昭旭說,太平山小火車的美,不輸給阿里山小火車,停駛三十五年的太平山小火車若能復駛,想必是國內旅遊界的大事。

羅東林管處長林澔貞說,太平山林鐵充滿珍貴歷史和故事,必須保存下來,打算在林業園區復駛,如果反應不錯,不排除擴大行駛距離。

林澔貞說,復駛要考量資金、人力、觀光和環保四大要素,林管處正在尋找環保煤炭,避免造成空氣污染,也會考慮營運成本與觀光效益,傾向採收費機制,或搭配多日遊行程,帶動觀光熱潮。

林管處昨天採3D列印技術,以十六比一大小重現太平山小火車風采,畫面中的小火車造型逼真,還會冒煙、鳴笛,在迷你鐵道上行駛,藉此宣示太平山林鐵復駛已經不遠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