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傳統藝師獎 表揚小明明、王金櫻

傳統藝術藝師獎今年表揚終身投入台灣歌仔戲、藝名王金櫻的王仁心(右)與藝名小明明的巫明霞(左),她們從小就登台表演,後來又投入歌仔戲薪傳,令人感佩。(文化局提供)

傳統藝術藝師獎今年表揚終身投入台灣歌仔戲、藝名王金櫻的王仁心(右)與藝名小明明的巫明霞(左),她們從小就登台表演,後來又投入歌仔戲薪傳,令人感佩。(文化局提供)

2014/08/31 08:00

〔記者陳彥鈞/台北報導〕第五屆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頒獎典禮,昨天下午在西門紅樓舉行,表揚終身奉獻歌仔戲的兩位藝師,分別是文武狀元巫明霞及青衣名旦王仁心;典禮中透過影片與演出節目,呈現兩位藝師從早期登台到後期投入歌仔戲薪傳的人生。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到場頒獎,並對於今年兩位歌仔戲藝師從早期演出到近年透過教學傳承傳統戲劇表示肯定。張金鶚說,城市的可貴在於擁有文化歷史,其中又以傳統藝術更難能可貴。

現場還來了位特別嘉賓,受王仁心稱為「一輩子老闆」的「河洛歌子戲團」團長劉鐘元到場祝賀。王仁心表示︰「如果沒有劉老闆,就沒有王金櫻(王仁心藝名)。」她認為歌仔戲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戲劇,是祖先們的生活習慣,如此寶貴的資產,必須疼惜與保護。

巫明霞女士則有愛子、同時也是創辦「明霞歌劇團」的知名藝人施易男相挺,她並表示,對於獲獎感到意外;施易男則語重心長地說︰「歌仔戲傳承需要堅持。」母子的互動,為頒獎典禮增添溫馨氣氛。

王仁心藝師在台灣歌仔戲界享有高度聲譽,自六歲起就登台演出,跟著賣藥的藥團四處表演,靠著寬廣高亢音域、甜美清亮嗓音吸引群眾,在艱難環境磨練下,奠立她的表演功力;爾後進入電視、電台歌仔戲更受好評,晚年則致力於表演藝術的傳承,也是台灣歌仔戲精緻化的重要推手。

愛好歌仔戲觀眾們熟悉的「小明明」巫明霞藝師,在父親經營戲班的耳濡目染下,自四歲起就從野台戲一路演到電影、電視,精通各種戲路角色;傑出的演藝天份不僅發揮在自己的舞台上,晚期更擔任電視製作人、辦理歌仔戲研習班,將影視戲劇、歌仔戲的觀念美學,教育給下一代藝術表演人才。

九月十四日晚間七點,王仁心藝師與她的得意門生,將於西門紅樓二樓攜手演出「王金櫻經典折子戲—《台灣我的母親》」,活動免費,即日起於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四樓東北區)櫃台開放索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