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板豪宅「公益空間」 鮮少人知

從空廊通往婦女樂活館,須經過一道長廊,沿路指標不明顯。(記者賴筱桐攝)

從空廊通往婦女樂活館,須經過一道長廊,沿路指標不明顯。(記者賴筱桐攝)

2014/08/31 06:00

已啟用四處 隱身社區沒沒無聞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板特區坐擁新北市最精華的黃金地段,豪宅林立,建案每坪八十萬元起跳。當年建商以公益空間回饋換取容積獎勵,九處已有四處開放,其中,位於「巴黎十六區」三樓的新北市婦女樂活館隱藏豪宅社區內,開幕一年多來鮮少人知,民眾質疑場館淪特定對象使用,喪失公益性。

尚未完工對外開放的五處公益空間分別是「東方明珠」、「超級F1」、「國鼎」、「國家世紀館」及「權世界」,分別調配給農業局、文化局、警察局與社會局。東方明珠和超級F1將打造生態教育環境場館,國鼎擬闢建城市藝廊,國家世紀館則做為警方辦公廳舍及教育宣導用途;「權世界」將設立公共托老中心,預計今年完工。

婦女樂活館 一天不到20人參觀

記者日前實地走訪婦女樂活館,從區運路及漢生東路口空橋進入大樓,得經過一道長廊,沿路指標不明顯,爬上樓梯才看見入口。進館前志工請民眾簽到,從統計表上來看,當天進館人次不超過二十人,一問之下,多是附近居民。

樂活館提供婦女叢書及報章雜誌,設置座椅沙發,供應咖啡及茶飲,空間明亮乾淨,相當舒適,曾被形容為「貴婦館」;一旁展示空間人潮稀落,場地空曠,志工比參觀人數還多,館方人員坦言,「畢竟藏在社區內,知道的人確實比較少」。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黃淑惠表示,樂活館去年三月開幕以來,累計進館四萬五千人次,女性居多,其中三分之一訪客來自板橋以外地區,同棟住戶進館比率則不到五%。目前館內固定活動包括電影賞析、讀書會及創意市集等,展覽館每季更新內容,並舉辦各式教學課程,歡迎全民參與。

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指出,市府正在檢討新板特區公益空間及空廊系統串聯計畫,將請各機關提出場館的定位構想,由城鄉局成立平台統籌規劃,讓民眾享受公益空間提供的服務,發揮最大功能。

新板特區9處公益空間概況表

新板特區9處公益空間概況表

婦女樂活館藏身在新板特區豪宅社區內。(記者賴筱桐攝)

婦女樂活館藏身在新板特區豪宅社區內。(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