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街溪整治 吳志揚秀政績 鄭文燦批做半套

老街溪河道加蓋被闢為停車場。(記者李容萍翻攝)

老街溪河道加蓋被闢為停車場。(記者李容萍翻攝)

2014/08/31 08:00

〔記者李容萍/中壢報導〕中壢市老街溪開蓋整治是縣長吳志揚的重要政績。縣府從民國九十九年斥資十一億元推動老街溪開蓋、兩階段的整治工程,呈現讓人耳目一新的河岸景觀,但民進黨桃園市長提名人鄭文燦批評,整治老街溪「只做半套」,上游的污水排放未一併處理,水質不淨難營造親水環境。

老街溪因流經中壢老街而得名,全長三十六.七公里,經過龍潭、平鎮、中壢、大園,民國七十六年省府水利局辦理加蓋工程,加蓋河段橫跨中壢市中央西路、中山路及中正路,綿延七二五公尺。

只是,老街溪加蓋段的商場設施使用率低,且因加蓋工程使得河槽窄縮,無法容納原設計的洪水量,大雨來時洪水面上升,反而造成兩側淹水,被地方視為中壢市的毒瘤,吳志揚上任後決定拆除、開蓋。

縣府從民國一○○年三月起啟動老街溪開蓋工程,同年七月底完工,再改造開蓋後所釋出的水岸空間,建構三.六公里的無障礙自行車步道,展現老街溪的沿岸風光,並增設林澗生活園區、新勢礫間處理展示廊道、河川教育中心及改建三座跨河景觀橋樑。

吳志揚表示,老街溪第一階段整治計畫已在去年底完工,縣府團隊將再接再厲續推第二階段整治計畫,內容包括捷運A22站綠美化工程、老街溪兩側立面整建維護計畫、老街溪周邊公共藝術規劃、創意投影及數位互動案、老街溪沿岸創意節點工程及設置老街溪遊客服務中心等。

不過,吳志揚的競選對手鄭文燦認為,縣府花費鉅資整治老街溪,只做到部分河段的景觀工程,並沒有完整的親水設施,更沒有針對老街溪上游河川進行污染整治,這非常可惜,而且中壢污水處理廠至今未能重新發包,下水道接管率偏低,加上工業廢水繼續排放,老街溪仍然無法清澈。

鄭文燦說,縣府環保局公布的老街溪污染率比過去幾年還高,因此應儘快地進行污水下水道建設,持續河川巡查取締污染,將上游的工業區廢水處理做好,才能真正帶給市民乾淨的親水環境。

環保局副局長倪炳雄回應,老街溪的污染最近十年已從六十%降到二十%以下,去年因為水務局辦理多項水利工程,才造成水中懸浮固體偏高,加上去年雨水少,污染率才提高;至於老街溪的污染源,生活、事業污水各佔一半,環保局已積極查污,水務局也積極辦理污水處理廠重新發包事宜,老街溪愈來愈乾淨有目共睹。

老街溪開蓋整治後,沿岸景觀煥然一新。(記者李容萍攝)

老街溪開蓋整治後,沿岸景觀煥然一新。(記者李容萍攝)

老街溪開蓋,鄰近環境景觀改善,釋出的水岸空間規劃為親水步道。(記者李容萍攝)

老街溪開蓋,鄰近環境景觀改善,釋出的水岸空間規劃為親水步道。(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