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首條觀光纜車 太管處啟動規劃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大同、大禮部落宛如人間仙境,但僅能靠步行到達,及簡易纜車運送貨物。(記者游太郎攝)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大同、大禮部落宛如人間仙境,但僅能靠步行到達,及簡易纜車運送貨物。(記者游太郎攝)

2014/08/30 08:00

選定崇德台地與大禮部落間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由太魯閣台地至大禮部落的運貨纜車,在麥德姆颱風期間受到重創,影響海拔逾一千公尺的大禮、大同部落農作物及居民出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日前啟動大禮部落至崇德台地的觀光纜車會勘作業,初步決定將以崇德台地廣達二百五十公頃土地及大禮部落為基地,規劃設置花蓮第一條觀光纜車。

太管處指出,今年六月間,花蓮縣長傅崐萁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建議,興建大禮部落至秀林鄉崇德村下台地的觀光纜車,獲得江院長同意規劃,理由是可東眺太平洋壯麗景觀,極具觀光效益,交由太管處進行會勘及規劃相關事宜。

麥德姆颱風挾帶的豪大雨,造成太魯閣園區重創,原在太魯閣台地至大禮部落的簡易運貨纜車受損嚴重,影響當地原住民農作物運送作業,太管處決定加快規劃的腳步,日前會同相關單位人員,前往秀林鄉崇德村上下台地會勘,會勘後評估崇德下台地約有兩百五十公頃土地,可推動觀光漁業、飯店、旅遊等無煙囪產業,未來將興建花蓮第一條觀光纜車。

太管處表示,依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九十三年三月「國外高山纜車設置及管理案例之研究」,國內的纜車設置應以交通便利的山下小鎮為主,可帶動地區經濟發展,纜車山上站應避免設置在主要景點,以避免過多的人為設施,因此位於國家公園內纜車,必須經過開發許可程序,纜車路網必須與大眾運輸系統、登山步道等結合,纜車場站管理也應符合環境保護需求,因此設置地點避開太魯閣台地,改以崇德下台地為主。

包括行政院東部辦公室、花蓮縣政府、秀林鄉公所、營建署等單位,針對「大禮地區纜車建設案」進行研商,經會勘及討論後,初步決定以秀林鄉崇德下台地作為纜車山下站基地,大禮地區作為纜車山上站的腹地,纜車路線也較無爭議。

民進黨籍縣議員劉曉玫說,站在發展觀光的立場,她支持興建觀光纜車,但因為路線位於國家公園內,不能因為建設就破壞自然景觀及生態,因此將會要求太管處必須做好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讓自然景觀的影響降至最低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