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玩文創 瑞芳老街新視野

蔡政建等年輕人搞創意,為瑞芳老街注入新活力。(蔡政建提供)

蔡政建等年輕人搞創意,為瑞芳老街注入新活力。(蔡政建提供)

2014/08/29 06: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不忍見到瑞芳老街逐漸凋零,從澳洲打工度假回台的三十歲女青年周雅芬、保雲芋圓第三代蔡政建等人,導入創意重塑意象注入新活力,要為老街找到新的定位。

位於瑞芳火車站後方的瑞芳老街,是當年礦工前往金九地區淘金必經之處,有數百間商家聚集,是當時瑞芳最繁華的商業區,但礦業沒落後也迅速失去光彩。

蔡政建十年前返家接手,發現年輕一輩多離鄉工作,老街上只剩老人、小孩,閒置空間也多,他在店內擺設國小課桌椅、老單車等懷舊老物,讓遊客緬懷早年情景,並號召居民共同發展出一條結合文創、歷史的方向,要實現讓更多人認識這條老街的願景。

周雅芬母親在瑞芳老街上經營麵攤,她也就讀餐飲相關科系,平時只在家裡幫忙,很少參與地方事務,後來到澳洲打工度假,也想讓故鄉的老街再生,她自己設計、繪製輕便道、瑞芳旅社等老街意象明信片及地圖,開設特色飲料小店,「從年輕人的角度介紹老街」。

今年初深澳支線重新復駛,七月中還與平溪線連結,遊客變多讓老街居民覺得這是一個機會,他們定期舉辦假日市集、老街觀摩活動,本週六、日將在瑞芳老街舉辦山海連線通車慶祝活動,購買平溪深澳一日遊券,在市集裡消費可折價五元,不限次數,同一攤位限一次。

「愈是困難,我們愈要去做!」蔡政建說,很多老一輩人不懂他們在做什麼,他的想法很單純,遊客來老街不是只有吃東西、走馬看花,還可以認識傳統人文,體驗老街所經歷過的繁華和滄桑,並從文創進一步感受新魅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