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照也准蓋 泰雅文物館雙十開幕

泰雅文物館還在申請使用執照中,縣府預定10月10日開幕。(記者傅潮標翻攝自縣府網站)

泰雅文物館還在申請使用執照中,縣府預定10月10日開幕。(記者傅潮標翻攝自縣府網站)

2014/08/29 08:00

縣府放行 議員批帶頭違規

〔記者傅潮標、張勳騰/苗栗報導〕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在泰安鄉興建泰雅文物館,去年五月被縣議員徐欽鴻在議會質詢時踢爆,未申請建照就直接蓋。縣長劉政鴻指示補照,目前已取得建照,預定拿到使用執照後,十月十日開幕﹔民進黨原住民族事務部副主任、前泰安鄉長黃見德抨擊縣府帶頭違法,如果是一般民眾或人民團體,早就被勒令停業或強制拆除了。

泰雅文物館位於泰安鄉錦水村圓墩部落,佔地面積約一.六七公頃,工程經費一億三千七百多萬元,縣府希望結合泰安溫泉區觀光資源與泰雅文化,吸引遊客,帶動商機。主體工程去年底完工後,委託美術工程公司進行館內佈展細部設計規劃。

將提供泰雅族群源流、人口和分布、泰安鄉十六個部落風貌與泰雅原住民產業特色等介紹,二樓森林體驗區並有狩獵的禁忌、狩獵的智慧(耆老陷阱製作)、植物介紹等,還有山林的綠建築、歲時農耕與祭儀、漁獵及飲食文化展出等。

縣議員徐欽鴻去年五月三十日在議會質詢時,揭發泰雅文物館是超級大違建,縣府無照也在蓋,並且聽說六月中旬就要開幕,簡直是帶頭違法,

縣長重申有使用執照 才啟用

當時縣長劉政鴻答詢表示,連雜項執照都沒有,確實離譜,已將承辦人員調職並辦理補照中,未取得使用執照前絕對不會開幕啟用。今年七月二十二日他前往會勘館內設施,表示希望九月底開幕啟用,原民處將趕在十月十日開幕,但前提必須取得使用執照。

黃見德說,泰安溫泉區的溫泉業者,若消防等方面不合法,就馬上被開罰,縣府卻帶頭違法,泰雅文物館建築執照尚未核准就動工興建,要是一般民眾或人民團體,早就被勒令停業或強制拆除了,根本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相當不合理。

除了無照興建,泰雅文物館另被質疑圖利特定業者,苗栗檢調也接獲檢舉,介入偵辦中。縣府曾對此回應指出,周邊已有相當多的旅館、民宿、商店及餐廳,並非為特定業者量身訂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