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灌溉圳烏黑發臭 農疑工廠排廢

2014/08/29 06:00

〔記者湯世名/線西報導〕 彰化縣也有黑龍江?線西鄉下犁村總長約五公里的下犁一號、二號圳灌溉溝近年來經常呈現烏黑發臭,被農民譏為「黑龍江」,環保局昨天會同民代會勘,農民憤指上游疑有工廠排放廢水,擔心賴以維生的農地被污染,環保局則採集水源後帶回化驗,並追查上游是否有工廠非法排放廢水。

縣議員賴清美昨天會同環保局水質保護科人員前往下犁村下犁一號、二號圳會勘。王姓農民指出,屬於灌溉溝渠的下犁一號、二號圳,長年來是沿線農民灌溉農地的主要水源,但近年來沿線水流的顏色竟然變成烏黑一片,還有油污,經常發臭,河面上還經常有死魚、死雞,並且長蛆,實在有夠噁心,因而被他們稱為「黑龍江」。

另有農民說,由於目前正逢二期稻作成長階段,沿線農地約有十多公頃,都必須要引入這兩條圳的水源來灌溉,他們懷疑上游有工廠排放廢水,憂心農地會遭受污染,不僅他們生計將受影響,萬一稻米受污染且由消費者吃下肚,恐造成更大傷害。

環保局人員以採集器採集圳溝的水源,帶回進一步化驗,縣議員賴清美則要求環保局應深入追查疑似污染源,一旦查獲有非法排放廢水,絕對要重罰。

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表示,經他們勘查,發現下犁一號、兩圳的底泥都相當厚,初步研判應是水質優養化,造成水流顏色變黑,應該要進行清淤作業;水質檢驗報告將在一至二星期左右出爐,屆時在判讀上將可更為精準;此外,也將循線追查上游是否有工廠非法排放廢水,一旦查獲絕不寬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