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管線鏽蝕 立委憂氣爆炸雲林

立委劉建國(中)及田秋堇(右二)會勘麥寮六輕,抬頭即望見鏽蝕管線,也讓六輕安全引起外界疑慮。(記者鄭旭凱攝)

立委劉建國(中)及田秋堇(右二)會勘麥寮六輕,抬頭即望見鏽蝕管線,也讓六輕安全引起外界疑慮。(記者鄭旭凱攝)

2014/08/29 08:00

韓瓦斯槽船外洩 台塑石化挨罰

〔記者鄭旭凱/麥寮報導〕高雄氣爆案殷鑑不遠,東南亞最大石化專區六輕前天發生南韓籍瓦斯槽船裝填瓦斯時外洩意外,縣環保局才決定開罰,昨天前往六輕考察的立委又發現廠區內管線鏽蝕,立委質疑高雄氣爆難保不會在雲林重演。

前天下午,一艘南韓籍瓦斯槽船至六輕廠區準備裝填二千三百噸瓦斯運往南韓,但在六輕北六碼頭作業時,疑因船上管線控制閥異常關閉,岸上管線壓力瞬間暴增兩倍,導致多處設備元件破裂,有十‧一公斤瓦斯外洩,六輕廠區內消防隊立即出動消防車噴水稀釋。

台塑石化安全衛生處協理吳清萍表示,洩漏的瓦斯約僅一桶家用瓦斯份量,數量並不多。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則表示,台塑石化碼槽暗管破裂,空氣中採得丙烷、丁烷等化學物質,已對周遭環境造成污染,且台塑石化未依規定在一小時內通報,環保局將依空污法裁罰十萬元至一百萬元。

而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至六輕考察,劉建國、田秋蓳等立委特別要求前往日前因柴油洩漏引起火警地點會勘,意外看見多處管線鏽蝕嚴重,甚至有管線外圍還包覆著鐵皮,外觀有如「補丁」,由於高雄氣爆發生至今還不到一個月,眼前景象讓立委傻眼。

劉建國質疑,六輕廠區內管線全長超過一千九百公里,台塑集團對外宣稱剛耗資一百四十多億元更新管線,卻昨天親眼所見,卻仍是危機四伏。

業者強調規畫汰換 有專人巡線

台塑石化總經理曹明解釋,該處管線正規畫汰換,已搭建工作平台,若管線厚度未達標準,隨時可更換;吳清萍則表示,廠區內的管線有專人定期巡視,發現鏽蝕管線會立即以超音波量測管線厚度,一定確保管線厚度在安全範圍內才會繼續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